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有“爱心”更有“爱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石宁辉 2014-07-16 12:0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近日,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的事迹备受关注。感动之余,也不得不让人感慨万千,相比于“老太太该不该扶”“红十字会该不该捐”等等争议,也许高岑岑给了我们最好的诠释,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要通过各种媒介宣传、引导、颂扬、批判、发掘、鼓励,更重要的是通过行动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小事来诠释爱心,引导爱心,倾注爱行。因此,爱行是爱心的结果,更是前提。

  看完追梦女孩的事迹后,很多人会感动,或者有感于西部山区孩子们的艰难生活,或者有感于“世风日下”的当下,女孩儿的爱心着实不易,或者为社会的慈善力量的复起而欣慰不已。但笔者看来,相较于此,恐怕女孩儿给我们的感动更应该体现于“行”一字。

  很多大学生有西部支教的想法或者说抱负,但真正行动的有多少;很多人把爱心人为地划分节点,或是雷锋日或是纪念日的某一件,真正将爱心持之以恒甚至当做事业的有多少;很多人抱着“穷则独善其身的理念”用些许爱心来做到所谓的“无愧于心”,但真正能做到感化他人发掘爱行的又有多少。这就是高岑岑感动人之所在,她不仅有爱心,更有爱行;她不仅有一时的爱心,更能持之以恒;她不仅诠释自己的爱心,还发掘社会的爱心。

  当我们面对无助只无动于衷的时候,当我们看到不公只匆忙躲闪的时候,当我们看到罪恶只无奈抱怨的时候,其实也是在“自我保护”式的隐埋爱心的时候。我们需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躲避隐藏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但看到问题而隐藏爱心的行为只会导致问题愈演愈烈。这是当前社会的通病所在,也是传统社会所遗留下来的民族的劣根性。

  固然,抱怨者何其多而行动者又有几何。但如岑岑者亦不在少数,我们今天的颂扬不是为其爱心,更为其爱行,“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大部分休息时间,先后为160多名孩子提供帮助,到特教学校做义工,帮助脑瘫儿童康复治疗,与50多名脑瘫儿童建立了长期联系。有40多名同事、朋友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一桩桩一件件也许并不凸显,但却用小爱汇聚成大爱,用小行汇聚成大业。中国13亿人,任何小问题乘以13亿也会成为大问题,任何大问题除以13亿也就成了小问题。爱心需要爱行引导,爱行推动爱心拓展,13亿人的小爱心终将成为爱的海洋。这需要无数个岑岑式的爱行,也是今天颂扬高岑岑的目的所在。(石宁辉)

关键词:高岑岑,西部支教,爱心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