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岑岑:衡水80后女孩创立公益团队续写支教情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晓慧 2014-07-15 09:1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高岑岑的学生们。采访对象供图

  

孩子自制“新玩具”。采访对象供图

    长城网衡水7月14日电(记者 赵晓慧)见到高岑岑之前,记者曾多次设想她的样子:或安静、或活泼,或一脸坚定、或自信洒脱。当她真的站在自己面前时,所有的假想在一刹那具化:青春、倔强,崇尚梦想、极富爱心。

  “贵州支教,不仅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更感到了奉献的伟大和崇高。在那里,我结识了一群天真的孩子,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成为我奋力拼搏的动力。也是在那里,我实现了从一名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的光荣转变,更加懂得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采访期间我们谈了很多,但说的最多的还是她的“孩子们”。

  西部支教并非一时兴起

  2011年6月,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的高岑岑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学校的保送研究生名额,另一个是大学生村官。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高岑岑报名参加了西部支教计划,并顺利成为贵州省毕节市亮岩镇金华小学的一名小学教师。

  “西部支教不是一时的决定。”高岑岑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去西部支教是自己初中时就有的梦想。

  “那时候电影《美丽的大脚》正在热映,倪萍扮演的乡村教师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高岑岑说,看完电影,自己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到西部支教的念头也深深埋在了心中。

  一直到上大学,高岑岑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国家每年都有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岑岑说,正是这个计划,圆了她的支教梦。

  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从走进金华小学的那一刻起,岑岑的工作和生活就跟那里的孩子们分不开了。

  她担任二年级数学、音体美老师和四、六年级的英语老师。孩子们基础差,她就用课余时间给他们开“小灶”。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就这样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直到孩子们都听明白为止。

  山区的生活异常贫困,孩子们时刻面临辍学的危险。这些,正是岑岑最担心最挂念的事儿。

  向翠是金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庭的贫困一度让其产生辍学的念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岑岑翻山越岭,多次对其进行家访。在她的努力下,向翠的父母终于同意她继续上学。

  据悉,为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家庭和生活状况,防止可能出现的辍学问题,高岑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爬山越岭,走遍了学校周边的村村寨寨。在她支教的一年间,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及其他原因退学。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衡水,高岑岑,西部支教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