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女孩支教人生 记桃城区委宣传部干部高岑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陈凤来 赵占木 袁 林 2014-07-14 08:5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高梳起的马尾辫,青春洋溢的面庞,倔强坚定的神情。7月10日,见到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干部高岑岑时,她正给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金华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书包、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她说要在开学之前把这些东西寄过去。

  到西部支教去,那里有我的梦

  2011年7月,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的高岑岑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学校保送研究生,一个是去北京一家公司上班。然而出乎许多人意料,她却毅然报名到西部支教。高岑岑说:“为了不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输在起点上,我愿做照亮他们成长的一盏灯,做他们人生起步的领路人。到西部支教去,那里有我的梦,想想山区那些渴求知识的孩子们,自己恨不得马上飞到他们身边。”很快,高岑岑开始了支教生活。她担任贵州毕节市亮岩镇金华小学二年级数学、音体美老师和四、六年级的英语老师。孩子们基础差,讲了多少遍很多时候还是听不懂,她就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开起了“小灶”。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不厌其烦,直到孩子们都听明白为止。学生对数字没有概念,她就用孩子们最熟悉的土豆、红薯等打比方启发孩子,在寓教于乐中教育学生。

  为了了解孩子们的家庭和生活状况,高岑岑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爬山越岭,走遍了学校周边的村村寨寨,走进了孩子们真实的生活。有的家庭因为贫困想让孩子放弃读书,高岑岑苦口婆心跟家长沟通,终于打消了他们让孩子辍学的想法。

  学校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自卑感强,不合群,为了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岑岑给了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班上一个叫陆梅的女孩父母在外打工,自己跟着有病的伯父生活,心情很抑郁。孩子们下课活动的时候,她独自在一边站着,岑岑鼓励她加入进来,并且和她一起做活动,让她和自己一起吃饭。上课的时候,还经常提问她,给她鼓励。小陆梅终于摆脱了心理的阴影,敞开心扉,大声对她说:“老师,我喜欢你!”

  支教的日子短暂而充实,转眼离开的日子要到了,尽管岑岑没有对孩子们说,但他们已经感觉到了,临走的时候,孩子们给她送来了山上采来的野花,送来了新鲜的鸡蛋,还有孩子走了很远的山路送来山菜……孩子们说,老师,什么时候还能见到你啊。岑岑一一把孩子们搂在身边说:“我还会来看你们的。”

  组建“爱西行”公益团队,将爱进行到底

  支教回来以后,高岑岑考取了公务员,来到了桃城区委宣传部,当了一名宣传干部,紧张的工作之余,心里想的还是山区的学校和孩子们,那昏暗潮湿的教室、破旧的座椅板凳、简陋的教学工具,成了她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那些面临着辍学的孩子们,成了她心底最大的牵挂。

  高岑岑和一同到贵州支教回到河北的大学生们商议,将爱心接力进行到底,为西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他们创立了“爱西行”公益团队,注册了“爱西行”公益网站,她担任理事。借助团队公共QQ为爱心人士进行答疑,成功促成一对一帮扶。现在“爱西行”公益团队已吸纳多个省市爱心人士4500多人,每年无偿提供帮扶资金超过38万元,公益支教超过3000个小时,累计为486名贫困山区孩子结对帮扶,受益的困境儿童超过21100人次。帮助西部地区引入社会帮扶资金40万余元。

  与此同时,高岑岑在衡水市区11所中小学和十多家爱心企业发起了“书送爱心、放飞希望”、“与贵州金华小学手拉手”等活动,搭建关注西部贫困山区孩子的桥梁。她和同伴们组织企业和个人积极为贫困山区学校筹建图书室,每个图书室5000本书,目前已建起图书室十多个。她还以在大学生中巡回报告的形式,鼓励他们积极投身西部计划,为西部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

  在高岑岑的带动下,衡水涌起一股关注西部发展、支援山区教育、帮扶贫困孩子的爱心热潮。为圆支教时对孩子们的承诺,近日,高岑岑和中铁建控股集团衡水公司、区委宣传部、团委爱心人士组成了一支爱心团队,经过三天跋涉,跨越五省,到达了金华小学,见到了她日夜挂念的孩子们。中铁建衡水公司向金华小学捐赠了5万元善款,区委宣传部和团委带来了各中小学校学生们亲手制作的爱心卡片和捐赠的1500余册图书。此外,衡水学院与金华小学的8位贫困生结成了帮扶对子……一所小学牵动一座城,真情关爱穿越千里,温暖着山区孩子们的心。

  有了贫困山区支教的经历,让高岑岑对本地贫困孩子有了更多的关注。

  两年来,岑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大部分休息时间,先后为160多名孩子提供帮助,到特教学校做义工,帮助脑瘫儿童康复治疗,与50多名脑瘫儿童建立了长期联系。在她的精神感召下,先后有40多名同事、朋友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

关键词:支教,高岑岑,追梦女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