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37岁妈妈12岁女儿游历7国:有种旅行叫壮游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2014-07-05 09:2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黄石公园受访者供图

泰国丛林探险受访者供图

与外国警察合影受访者供图

  妈妈黄箐,37岁,重庆八中英语老师。女儿果儿,12岁,初中学生。这对个子娇小、看上去像姐妹的母女一起走遍了中国,3年前,开始走出国门,每年花上一两个月时间游历世界,至今已经游历了7个国家。从尼泊尔到柬埔寨、坐火车到蒙古乌兰巴托、50天横跨美国两次……她们把这样的旅程称之为“壮游”。本月9日,一家三口又将开启43天的欧洲之旅。

  壮游是什么?在黄箐母女看来,不是按部就班的跟团游,不是计划周密的自由行,不是搭车蹭饭的穷游,而是长时间、大跨度、深度体验不同文化,让心灵永远保持“在路上”的状态。壮游的旅途中,收获的不只是美景,还有成长。母女俩联手记录下这些旅途故事的成长心得,写下了百万字的游记。

  穿越尼泊尔蚂蟥山

  游记摘录:可以想象我们的惊慌害怕吗?恐怖片也不过如此。雨不合时宜地下着,蚂蟥无孔不入地钻,除了向导平平安安和巧克力妹妹神奇地幸免于难,剩余五个人全部伤痕累累。孩子们一边咒骂蚂蟥一边落荒而逃,因为在一个地方不能久留,停留就意味着蚂蟥的聚集。

  黄箐喜欢旅游,从果儿6岁开始,她就带着女儿一起到全国各地旅游。昨天,在沙坪坝区小龙坎家中,她收藏的各国、各地火车票、硬币、邮票等纪念品,展示了她丰富的旅行经历。2011年,基本上走遍国内的母女俩决定到国外看看,第一站是尼泊尔。

  2011年7月26日,母女俩和4个朋友一起到达尼泊尔。第一次来到这个喜马拉雅山麓国家,果儿非常兴奋,对什么都充满好奇,没想到,不久她就水土不服,上吐下泻,脸色蜡黄。

  8月3日,行程是去徒步,当地向导安排的路线是喜马拉雅最著名徒步路线的起始部分。一开始,沿途风光优美,可以看见山鹰在蓝天翱翔,黄牛在田间漫步。再往前走,开始出现泥石流。继续走,进入一片小森林,突然,同伴中有人一声惊叫!

  “原来,我们正在穿越博卡拉有名的蚂蟥山。”黄箐说。这里的蚂蟥咬出来的伤口很大,鲜血流很久都不止。特别是雨季,树叶下、石缝里、吊桥下都是这些吸血生物。同伴中招后,大家陆续发现鞋子里已经钻进了蚂蟥,鲜血淋漓。最多的一个人脚上有12个伤口。奇怪的是,只有果儿一个人躲过了蚂蟥的袭击。黄箐说,可能是这几天水土不服一直在吃药,药物的味道赶走了蚂蟥。

  昨天描述起这个画面,果儿脸上仍然一副不舒服的表情。不过,她又很坚定地说:“要是再去尼泊尔,我还是敢去蚂蟥山,经历过就不怕了!”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游历,环游世界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