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珍和常记共产主义幸福大院里的老人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光明 顾云作 2014-07-03 09:3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常玉珍拉住老红军的手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张光明 摄
 
茶余饭后拉一支小曲,歌颂老人们幸福的生活  张光明 摄
 
在媒体记者面前老人们展示他们的文化生活  张光明 摄
 
老人们在幸福大院里愉快幸福地生活  张光明 摄
 
在幸福大院里的老人们也学会了上网  张光明 摄
 
    长城网唐山7月2日电(记者 张光明 顾云作) 提起常玉珍这个名字,让大家铭记在心的不是她的常记家居,而是她的常记共产主义大院养老院,以及她为革命老人和革命老区的孩子们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先进事迹。从1995年她投资460多万元建立常记功臣幸福院到现在,19年来,常玉珍先后无偿赡养了116位老革命军人和14位烈军属,为56位老功臣举行了婚礼,先后共收养孤残孩子63名。她的事迹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人投身公益事业和爱国拥军事业,起到了巨大的社会效果,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被解放军从唐山大地震的废墟中救出来的常玉珍致富不忘党恩,不忘人民解放军,为了回报社会,她拆巨资盖起了占地2.6亩、建筑面积2700平米的常记共产主义大院养老院。专门收养那些为革命做出过贡献的孤寡革命老人。让他们有一个完美的人生,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她还用最优厚的条件为老人们征婚,只要和老功臣结婚的老妈妈,吃穿住全部免费。从2001年至今,常玉珍先后为56位老功臣举行了婚礼。为了牢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997年常玉珍投资40多万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的帮助下,在常记功臣幸福院开办了960平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展馆。幸福院的老功臣们主动做起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并不断深入学校、机关、部队做革命教育报告2300多次。该展馆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此基地对社会开放以来,无偿接待社会各界团体参观达18万多人次,中央领导刘云山、迟浩田、顾秀莲等都曾亲临参观指导,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为了让革命老区的孩子有一个温暖的家,常玉珍建立了老区孤儿村。1997年13名孤儿入住,当时年龄最大的9岁,最小的孤儿分别出生7天、20天、40天,这些孤儿都是来自革命老区。现在,这些孩子们,有的当兵复员回来,有的大学毕业,有的还在上高中、上技校、上小学,常玉珍为他们盖房子,给他们安置稳定的工作,还给长大成人的娶上了媳妇。

  多年来,常玉珍为公益事业、爱国拥军事业,已投资近亿元。她致富不忘报国,爱心奉献社会的事迹,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也获得了众多的奖励和荣誉。1996年“全国拥军优属模范个人”、199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00年全国“十大女杰”、2001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03年全国“爱国拥军模范”、2004年“中华孝亲敬老"十大楷模、2007年“全国十大爱国拥军人物”、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两次当选全国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98年2月,江泽民委托中央办公厅,给功臣幸福院发来了慰问信。2000年11月,胡锦涛接见常玉珍时称赞她:“你是功臣的好女儿,孤儿的好妈妈!”

  2014年1月24日在由民政部、总政治部举行的2014年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常玉珍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李克强总理和常玉珍座谈时说:“给革命功臣找老伴,办的是件实事儿、是大好事儿、也是大喜事儿。”

  上级的嘉奖和领导的鼓励,是对常玉珍的肯定。常玉珍将铭记领导的嘱托和殷切希望,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并且越走越远。让慈善和爱心的种子传播下去。

关键词:常玉珍,共产主义,大院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