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隋锦华:一腔热血倾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光明 顾云作 2014-07-02 09:3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隋锦华的妻子再次回忆起丈夫的点点滴滴已是泣不成声。张光明 摄
隋锦华的女儿。张光明 摄

隋锦华的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张光明 摄

  长城网唐山7月1日电(记者 张光明 顾云作)隋锦华,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用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感染了整个冀东大地,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2014年3月2日,年仅54岁的汉沽管理区教育局副局长隋锦华因病猝然离世。葬礼惊动了整个汉沽区,天南地北的学生们来了,教育系统的老师来了,周边村队的乡亲们来了,区领导也来了,大家都沉浸在悲痛中......

  隋锦华,用生命执着书写了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的爱恋和忠诚,用行动树立了在岗一分钟、奉献60秒的党员形象。

  生命书写的忠诚

  1978年,隋锦华当了教师,从此走上了三尺讲台。为了当一名合格的教师,他刻苦学习,订阅多种教学参考资料,细心品读,不断揣摩教育教学方法,把有价值的资料剪切下来,装订成册,积累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珍贵资料。经过不懈努力,他形成了自己幽默风趣、寓教于乐的独特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爱戴。1997年,为了帮助参加全国数学竞赛的齐明鑫等四位同学备战,他牺牲寒暑假的时间为他们辅导,最后齐明鑫同学获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

  一次妻子出差,晚上大雨瓢泼,隋锦华惦记学生安全,扔下6岁的女儿就去了学校。等他安顿好学生回来,只见女儿的小脸挂着泪痕,吓得缩成了一团,孤零零地睡在门口。

  就是这样,几十年寒来暑往,他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落实到平凡的工作中。

  两袖清风的表率

  隋锦华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电教仪器采购工作,每一次采购,他都会和仪器站的同志们反复研究,拿出最佳方案,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钱。仪器站的同志们记得:有一次,一个商家得知幼教增添玩具设备,搬来一箱高档酒找到他,以示通融,被他严词回绝。去年下半年,在采购一宗几十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时,有人找到他,拿出数万元作酬劳,也被他果断驳回。隋锦华告诉对方,只要通过正常招标程序,产品有保证,价格无水分咱可以谈,乌七八糟的东西不要搞。

  对家人提出的额外要求,隋锦华几乎“不近人情”。妻子去石家庄评高职,想用下公车,被他拒绝了;二弟的孩子中考想占个空指标沾光,三弟下岗托哥哥找工作,女儿大学毕业想托关系进学校......一次次的亲情委托,都被他驳回了。单位在整理他的有关统计资料发现:担任教育局副局长期间,他没有一次公车私用记录,没有因家事耽误过任何工作,采购审计清清楚楚没有一次走样。办公室内只留下一张2014年2月底刚刚还清的90平方米的购房贷款字条、两大箱子听课笔记、一摞子年度工作总结手稿和存有教改计划、招标工程的u盘。

  隋锦华同志走后,许多人在网络上悼念他,字字痛心,情真意切!他不愧为一个好教师、一个好党员、一个好干部。他走了,像一只燃烧的红烛,燃尽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关键词:隋锦华,平凡,人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