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成:扎根基层三十载 村民视他如家人[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贵磊 张佳 赵晓慧 张梅胜 2014-06-21 09:0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只要有时间,马士成就骑着他的“电驴”到村里转转。长城网 张梅胜 摄

马士成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长城网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6月20日电(王贵磊 张佳 记者 赵晓慧 张梅胜)“你说老马啊?怎么不认识?隔三差五的就能在村里碰上他。”6月19日,在安平县西两洼乡向官屯村进村的路上,记者碰到了刚从地里回来的村民纪红曼。提起马士成,纪大姐显得很高兴:“老马这人实在、对待工作认真,经常来村里转,我们村大部分人都认识他。”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马士成在村里走家串户开展工作已经30多个年头了。村民们看这个个头不高、身材瘦削、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统计员,熟悉得就像家人一样。

  “有人说我死心眼,这我承认,我不会花言巧语,就是说实在话、做实在事。”没有华丽的衣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就是这样一名不起眼的中年汉子,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忠实地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把最好的青春都献给了他挚爱的村民百姓。

  精通业务 对待工作他有“恒心”

  1983年,马士成从安平中学高中毕业,第二年东里屯乡对外公开招聘统计员。经过层层选拔,他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临时统计员。1996年乡镇合并后,被调到西两洼乡政府负责统计工作。

  老马精通业务,认真谨慎。刚调到西两洼乡主管工业的副乡长彭世勋,为了尽快掌握各企业情况,拉着老马下去转企业,顺便向他“取经”。

  一圈转下来,彭世勋感概地和同事们说:“我真是服了老马了!他对咱们乡里的企业简直是了如指掌,哪家企业有多少注册资本、有多少从业人员,今年又花多少钱上了什么新设备、甚至企业厂区怎么分布,都装在脑子里呢。他呀,简直就是咱们的‘两洼通’!”

  坚守基层 对待群众他有“诚心”

  除了负责统计工作,老马还是包村干部,分包西两洼乡最南端的向屯、耿屯两个村。

  “说话不急不慌,可却是最了解村里情况的。”乡党委书记崔长友这样评价马士成,“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怎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都是谁,有了矛盾纠纷又该怎么解决,如何帮助贫困户跑救济解难题……老马再清楚不过了。”

  多年的包村工作让老马总结出一套工作经验:做好包村工作一定要做到“五必到”:每个村干部家必到;企业家、种植大户家必到;五保户、贫困户家必到;医疗点必到;离退休干部、村里老师家必到。

  老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的包里放着一个记事本,上边密密麻麻记录着村里的变化,哪家的猪要下仔了、哪户的织网机子坏了、哪两家闹矛盾了……长期走家串户,让老马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了他们的知心人。

  为解决耿屯村老百姓吃水难题,他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将村里陈旧破损的水管全部更换,并安装24小时无间断供水系统。为及时掌握工程进度,他与村干部一起吃在工地,赶上晚上打井施工,他就在村委会凑合一宿……水管通水的那一刻,村民们别提多开心了,看着他们的笑容,老马放心了。

  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以他亲民爱民的作风和敬业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他没有丰功伟绩,只有平凡的点点滴滴,但就是这些点滴,让人们认识了他,记住了他,把他当做了自家人。

关键词:基层,众路线,士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