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谈:善行河北 德润燕赵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袁 秀 2014-06-06 08:5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燕赵大地广泛深入开展的“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情感认同和积极响应,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的有效载体。道德建设贵在坚持,深入推进这一活动,就是要让道德的阳光雨露滋润燕赵儿女的心田,不断激发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正能量。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历数近年来燕赵大地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不论是无私赡养孤寡老人的林秀贞,还是千里救灾的唐山“十三义士”;不论是收养残疾孩子的“爱心妈妈”高淑珍,还是照顾孤残老人的“大孝闺女”周汝珍;不论是守护约定的河北农大9301班,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珊珊等“道德90后”群体……不胜枚举的河北好人用善行义举筑就道德丰碑,用行动和生命展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美德,“善行河北”已经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河北品牌。当前,河北正处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需要崇高道德价值观念的弘扬,需要雄浑道德力量的激发。在实践中,要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将这一活动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持续不断地弘扬文明新风,彰显道德力量,营造良好氛围,让群众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德者先行,从者必众。”“油条哥”刘洪安做良心油条,带动众多商户成为良心“馒头哥”、“豆腐姐”、“蔬菜嫂”;青县十年如一日坚持评选社会好人和道德模范,形成了“人人崇尚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青县现象”。身教重于言教。深入推进“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褒奖身边的“平民英雄”,推崇基层的“凡人善举”,让老百姓感到可信可学、可做可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座谈会、报告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感染力,激励人民群众明礼知耻、见贤思齐,从而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是群众,源泉是群众,力量在群众。“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正是坚持群众本位,突出群众主体,着眼群众受益,才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善行如潮的生动局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要求我们不仅要在活动的深度、广度、力度上采取硬措施,还要在群众的参与、认同与践行上探索新办法。只有让群众当主力、唱主角,才能让他们真正在参与中增进认同,在包容中扩大共识,在践行中传递力量,更好地助力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善行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