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广东“夺命桥”调查:立项 招标 设计无一合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5-05 16:0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村民手机拍摄的拱桥坍塌前的施工照片(5月3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5月3日拍摄的石拱桥坍塌现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一声巨响之后,一座在建石拱桥瞬间坍塌,数十名施工人员从十几米高的桥面坠落,26人埋于坍塌的石块与木桩之下。5月3日发生在广东茂名高州市的坍塌事故,截至记者发稿已造成11人死亡,2人重伤。这个由村委会自行建设的“捷径”工程,立项报建、招投标、工程设计无一合规,又罔顾法规省料赶工,终使一项便民项目酿成大祸。

   木头模板上砌石桥

  3日一早,深镇镇大田村村民覃泽初来到离村2公里的一个工地上。这里在建的一座石拱桥已经架好了木头拱架,桥面枕木也全部铺好,一个高度10余米、横跨约24米的模板已然成型。这一天,和覃泽初一样被召集来的90多人,被施工方要求,在木头模板上从两头往中间筑砌石块,当天要让石拱桥合龙。

  7时许,大伙开工。90多人的施工队伍中,30多人和覃泽初同村,其余多是附近四五个村庄的村民。一天的活儿,工钱约定150元,有人搅拌水泥,有人运浆上桥,有人抬石头上桥,有人在桥面砌石。

  覃泽初一早上都在搬石头。到中午,桥面砌石已经完成了近半,他搬着一个石块交给桥拱顶附近的砌石师傅,蹲着转了个身,突然就听到了一声巨响。

  “我刚想回头看看有什么情况,脚下的木板就整个塌下去了,桥塌了,整个人就掉下去了。”4日晚,覃泽初在高州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向记者回忆事故发生经过时说。从十几米的高处跌落,所幸覃泽初除了头部和腰部疼痛,未有更大伤病。记者采访时他正躺在神经科病房里,由于脑震荡头部包扎了一大块白纱布。

  坍塌事故发生的3日13时,良坪村村民李某接到家里人的一个电话,让他回村救人,此时他在离村15分钟车程之外。骑摩托一路赶到村口,他看到村口U型路段那座在建的石拱桥已经整体坍塌,十几米深的桥底堆压着无数的方形石块和木桩子,下面还压着不少人。

  李某停下车,和许多驰援的同乡一起下到桥底,抽出木桩、搬走石块,把困在下面的老乡们一个个救出来。“村里能够回来的人,都被叫回来了。救援的时候,公安也来了,消防也来了,一直到晚上8点,才把最后一个人救出来。”他告诉记者。

  据高州市政府通报,事故发生后,当地出动公安消防、武警、巡警、交警、安监、卫生等300多名人员进行紧急救援,坍塌现场共救出被埋人员26人,清理完毕后的现场,没有发现新的被埋人员。

  据高州市人民医院介绍,医院收治的13名伤者中,1人处于重症监护状态,其余分别在胸外科、骨外科、神经科治疗。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坍塌,责任,石拱桥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