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舌尖2”飞鱼镜头被指抄袭BBC 回应:有授权(图)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2014-05-04 09:1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舌尖2》中描述台湾飞鱼的镜头(上图)与BBC纪录片《生命》中的飞鱼镜头几乎一致

  《舌尖2》第一集中的众多镜头就已被网友发现与BBC某纪录片中的镜头相似

  继《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一集《脚步》之后,第三集《时节》部分镜头再次涉嫌抄袭。昨晚,《时节》播出之后,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其中讲述飞鱼的四个镜头照搬了BBC纪录片《生命》之《鱼类》的镜头。对此,记者致电该集导演胡博,她承认一共有五个镜头用了BBC的素材,但都是经过对方授权的。无论是流程还是法律,都不存在问题。

  照搬《生命》镜头

   网友:太没节操了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后,一直深陷抄袭风波。其中在第一集《脚步》中,藏族小伙采集野蜂蜜的镜头与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第四集非洲土著采蜜的桥段如出一辙。而当时主创给出的回应是“致敬经典”。

  第三集《时节》播出后,又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其中讲述飞鱼的段落,有四个镜头照搬了BBC纪录片《生命》之《鱼类》的素材。只不过,创作人员将《鱼类》中的镜头左右翻转了一下。

  对于这种“照搬”做法,不少网友调侃称“这样的致敬太标准了”,并斥责央视没有节操。

  导演否认抄袭

   镜头有BBC授权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时节》导演胡博。她承认该集中共有五个镜头来自BBC的纪录片,除了飞鱼段落有四个镜头外,该集结尾还有一个镜头。

  “这五个镜头都有BBC授权的,无论在流程上还是法律上都不存在问题。”胡博解释道,《舌尖上的中国》毕竟是美食纪录片,人物、美食才是主要部分,不可能花费那么长时间和精力去拍摄飞鱼的习性。她透露,当时摄制团队在台湾只有15天时间。由于时间有限、缺乏专业设备、风浪大,虽然团队很努力,但还是难以用长焦捕捉飞鱼跃起的画面。她认为, BBC拍得好,在时间和成本上对片子有益,经过授权后使用对方的资源并没有问题。

  “飞鱼在纪录片故事本身不是非常重要,即使不要这几个镜头,对故事也没有影响。之所以用了,是为了说明飞鱼的习性,以便观众更加了解。”胡博说道,观众如果因为这几个镜头就否认了《时节》的原创,这个也确实有点以偏概全。

  另外,有观众质疑《时节》导演对照搬镜头做了左右反转处理是为了掩盖抄袭。对此胡博解释道,之所以做了左右反转,是为了和之前飞鱼游弋的镜头保持方向一致。片子不存在抄袭,更提不上掩盖抄袭。(高嘉阳)

关键词:bbc,抄袭,飞鱼,舌尖2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