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北京86岁老人五一当志愿者 一分钟给28人指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2 13: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颐和园怎么走啊?”“北大怎么去?”……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东直门交通枢纽的志愿指路亭前,一大群人围着几个老人和穿红色志愿服的年轻人问来问去。这里的志愿者,忙碌时每分钟要给28个人指路。

  86岁的谢亮是星星之火志愿者协会谢亮指路队的发起人,被誉为京城“指路大王”。2001年,年逾古稀的谢大爷举着个“义务指路”的牌子开始了他的义务指路工作。经年累月,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目前,这支队伍已有固定人员6人,还吸纳了东外大街北社区、清水苑社区志愿者及龙潭中学、骨髓志愿者协会、林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移动等多家团体成为会员,定期安排人员义务参与指路服务。

  指路队风雨无阻、假日无休地在此指路,“大年三十我们都在这里的。”谢大爷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天早上7点早高峰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出现在这里,到了晚高峰5点多的时候,他们才各自回家。

  志愿者们的指路工作并不轻松。东直门的高峰客流量能达到百万人次,有很多人问路,但枢纽外指路的只有他们几个人。谢大爷说,有人给他做过统计,忙时每分钟会给28人指路。除了累,指路还存在其他难点。指路队刘红军说,“问路者说方言或者有口音,就需要多听几遍;聋哑人得用文字交流。为了跟外国人交流,我们都学了一些英语。”志愿者们还必须得仔细研究各种路线,以保证指路的准确,谢大爷就专门用8个半月的时间编了一本指路指南。

  “我们希望发挥自己身上的正能量,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要让别人感受到北京人乐于助人的精神。志愿服务无怨无悔。”刘红军说。 (记者王薇实习生廖福程)

关键词:老人,志愿者,指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