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央行定向降准 稳健货币政策未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2014-04-23 15:3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4月25日起分别下调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存准率2个和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不超一千亿

  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定向降准支持“三农”后,央行昨日宣布,自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调整后,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6%和14%的准备金率,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5%和13%的准备金率。

  据中金公司测算,一季度末,所有农商行存款余额约7.3万亿元,所有农合行存款余额约1.1万亿元,由于县域机构的规模较小,预计释放资金规模不会超过1000亿元,可能是几百亿元规模。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农商行和农合行在货币市场上都是资金净融入机构,约净融入3000亿元资金。本次定向降准后,可以适度缓解其对资金需求,降低其资金融入规模。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增加涉农资金供应总量,一是对于符合条件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一批资金;二是由央行发放支持农村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增加一部分资金;三是对涉农贷款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盘活一批资金。

  央行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制约农村信贷投放的并非流动性,而是满足风控要求的对象、合意贷限度、资本充足率等。这一政策调整从“三农”入手,有助于整体上进一步强化稳增长下的政策宽松预期,但预计更大的宽松效果会出现在农村之外。

  此次政策调整仅限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央行新闻发言人解释说,与设在城市的农商行、农合行相比,法人在县域的农商行和农合行涉农贷款比例高,支农力度大。针对这些县域农村金融机构进行准备金率结构性调整,有利于增强“支农”的政策指向性,提高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的财务实力和支持“三农”发展的能力,起到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三农”和县域的正向激励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记者贾壮)

 

关键词:农村金融,央行,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