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会存:凭着责任心诚心和耐心做好群众调解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10 08:5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4月9日电(田义丰记者李兴双)“说真的,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我只是对于群众的大小诉求认真对待,耐心解决罢了。”面对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省“十佳”人民调解员、秦皇岛市劳动模范诸多荣誉,卢龙县卢龙镇司法所所长,调委会主任金会存很淡定。

  金会存专职做群众矛盾调解工作已经19年了。在深入开展工作过程中,他从村民们的依赖和信任中日益感受到基层司法工作的重要。“我们每天面对的是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对村民们来说却都是大事,解决不好,他们会睡不好觉,吃不好饭,干不好活儿。”

  夹河滩村一村民因为夫妻矛盾打了妻子,致使妻子离家出走。8天杳无音讯后该村民便到对方家闹事,扬言找不到妻子就伤人性命。金会存了解情况后带着所里骨干成员入村调解。金会存一边设身处地劝导村民理性处理,一边安排人手四处寻找村民妻子。当夫妻双方坐在一起后,金会存又让村干部把他们的儿子接来缓和气氛,最终两人相互道歉后带着孩子返回家中。

  因为担心修路会影响自家排水,一位老村民不让施工队进场。金会存苦口婆心把老人劝回家,又几次蹲到田头给他讲道理。老人的手机坏了,金会存拉着他一起到县城去修理,一路上唠家常。贴心的话语感动了老人,下车时,老人拍着金会存的肩膀说:“小金啊,就冲你这泥腿劲儿,我啥也不说了,放心吧,有你在,我绝不再闹了!”

  19年来,金会存凭着责任心、诚心和耐心,成功调解矛盾纠纷上千起。

  谈到未来,金会存表示,我依然会不懈努力,因为我深深地懂得基层司法人员不仅是公正、严明、廉洁、奉公的代名词,更是群众最忠实的倾听者、矛盾的调解者、生活的帮助者。

关键词:司法,调解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