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各地楼市明显分化 短期难暴涨暴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4-04-04 10:2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价格出现地区分化调控转向分城施策

  楼市今年将现量价齐稳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楼市呈现明显降温,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房地产市场表现出明显分化趋势。曾经“一人感冒,全家吃药”的一刀切调控方式正逐渐改变,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地制宜”的新思路越发清晰。专家认为,楼市调控政策正逐步向市场化、差别化、长效化、地区化的特点发展,房地产市场今年将呈现量价齐稳的趋势,房价不会出现暴涨或暴跌。

  【各地楼市呈现明显分化】

  在今年杭州楼市一些楼盘率先降价、部分银行信贷政策收紧的冲击下,全国房地产市场供需格局已经悄然改变,楼市降温趋势明显。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方面市场已近高点的预期强烈,一些投资者开始高位离场;另一方面,管理层力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信号,也意味着楼市调控已经从交易环节向存量环节转向,这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投资性需求。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降价征兆,表明楼市已经开始出现地区分化。“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趋势看,房价必然按照不同区域、不同地段,形成分化格局。”贾康认为,近期市场出现的地区分化信号“很正常”,改变了十年来房市的“单边上涨”态势。

  “与前些年各地住房普遍供不应求、市场热销情况不同,在区域市场持续分化的背景下,不同城市房地产景气程度已出现较大差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分析,一方面是一二线城市住房供给仍相对不足,住房销售量增长较快;另一方面是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库存仍不断增大,不少城市去库存化周期平均达到14至16个月。供不应求的局面使得一线城市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要远远高于二线和三四线城市。

  【一个政策管全国行不通】

  面对当前楼市分化趋势,过去“一刀切”式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已经难以发挥效果,因地制宜进行调控才是当前市场发展的要求。为此,住建部在今年初就明确要求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要从严实施限购政策和差别化信贷政策;同时要求房价下跌的城市要重视消化存量,控制商品房开发规模。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当前住房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的绝对短缺,转变为不平衡问题突出。在住房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新形势下,再采取“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已无必要,政府对住房市场的调控及时进行优化调整也是十分必要的。

  事实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秦虹表示,这表明管理层已发出了调控政策的明确信号:在“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这个大的政策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具体政策从过去的多为“一刀切”的政策转为“分类调控、分城施策”;从过去偏重需求端的调控转为供给端与需求端并重的“双向调控”;从过去对房价的直接调控转为对住房供求关系的调整,其目的就是真正实现“住有所居”的住房目标。

  【短期内难现暴涨暴跌】

  近来,杭州等部分二三线城市不时传来大幅降价的消息,使得近来唱空中国房地产市场之声不绝于耳,一些人甚至预言楼市或将崩盘。对此,专家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出现暴涨或暴跌都不现实。

  “我们不能说住房市场出现大的拐点,更不同意崩盘的理论。”任兴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是宏观经济减速换挡,以及供求关系逐渐改变的必然结果。没有一个国家的房地产行业是永远“高歌猛进”的,到了一定程度会规律性地回落。但这不是泡沫的破裂,而是正常回落。

  任兴洲认为,纵观全世界房地产的发展,在快速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崩盘情况很少,甚至几乎没有出现。只有城市化到了很高的水平,而且房地产供求关系已经基本平衡了以后,才会出现所谓的泡沫破灭的问题,但我国当前城市化率只有53%左右,整体水平还不是太高,还有相当多的人没有住房。而且与国外相比,我国房地产首付还是比较高的,杠杆率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崩盘论并不现实。(记者周小苑)

 

关键词:楼市,房价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