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付志方: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 改善中东部大气环境

来源: 河北日报  
2014-03-06 09:13:52
分享:

  3月5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开始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呼吁,应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以输电替代输煤,把我国西部北部地区的清洁能源输导到中东部地区,充分发挥地域互补优势,统筹解决环保、能源问题。付志方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调整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并部署9项重点任务,抓住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既利于当前,更惠及长远。报告中对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河北来说任务重压力大,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压减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当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我国中东部、京津冀等重点区域雾霾持续出现的重要原因。全国70%以上的清洁能源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距离负荷中心超过1000至3000公里,无法在当地全部消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突出,大量的电能资源被白白浪费,而中东部地区面临着网内自身电力供应不足、周边电力支援不了和远距离输送不畅等多重困境,造成中东部“缺电”和西部北部能源基地“窝电”现象并存。

  付志方委员提出,建设特高压电网,能够促进西部北部能源资源集约开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且可以增强中东部能源安全和电力供应能力,控制火电规模和燃煤污染排放,在显著改善中东部地区大气环境的同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目前一批西部、北部到中东部地区的特高压电网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实施,国家能源局也很重视,并制定了特高压电网实施方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这项工作,优化中东部地区能源结构,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关键词:付志方,特高压电网,大气环境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