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从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4-03-03 16:27: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寄望“两会”后反腐推进

  日前,中国网联合360新闻、清研数据推出了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调查,“反腐败”高居12个热点选项之首,而制度反腐又以压倒优势,居各种反腐方式选项之首。这既是人民群众对新一届中央、中央纪委一年来强力反腐的高度认可,也是对“透明国际”2013年“清廉指数”排行榜上,中国首次上升到40分的间接应证,还是对由权力反腐尽快转向制度反腐的热切期盼。

  由此使我想到,22年前,苏共“议行监”三权合一的权力结构和“等级授职制”的选人用人体制,致使苏共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不断脱离群众。尽管其外强——足以同美国相抗衡;其中干——却早已人心向背众叛亲离!最后在一夜之间,突然坍塌。全世界瞠目结舌,为之愕然!但认真追根溯源,就会明白,那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是病来如山倒的必然!

  十八大前,我曾撰文提出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当前不得不面临的“三个不得不”的关口,即:一是政治体制,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关口;二是两极分化,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关口;三是反腐困境,到了不得不突破的关口!在提出“十年看五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当年”的时间节点判断的同时,明确指出,应选择共识度最高、支持度最大、口子最小、见效最快的反腐败,来为全面深化改革攻关破局!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则以“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作为攻关破局的第一张牌。

  一年来的反腐败工作,可以用“一二三四”来简要概括,即一是反腐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18.2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党纪政纪处分,超2.1万名领导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被问责,31名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被查处……;二是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反腐两手抓”初见成效——十八大以来不仅有18名省部级腐败高官落马,而且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发生在农村的案件8.3万件,处分8.7万人;三是万众关注的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这一决定中的最大亮点,既体现了中央在改革纪检体制中由同体监督到异体监督认识的深化,也体现了与过去运动反腐截然不同的制度反腐思维,堪称反腐败斗争的最大利好;四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中,3万多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坚持每季度一通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这种一抓到底的做法,可同实现“秦国梦”的两千多年前的徙木立信相呼应,起到了为“中国梦”提振民心、重建公信力的作用!

  初战告捷,人心大振。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关于“十年三看”的论断,就有了稍微展开来讲的必要。其实,所谓“十年看五年”,讲的是“‘党权三分’见成效”(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通过党代会常任制改革,由个别市县的先行先试,到五年后的全国推行;所谓“五年看三年”,说的是“政改特区需建立”,特别是三年内如果政改特区不能建立,为治本赢得时间就很可能成为空谈;所谓“三年看当年”,讲的是“攻关破局立公信”。在多年政改严重滞后所形成的“三个不得不”的关口前,要想走出“塔西陀陷阱”,当年就要通过反腐败来攻关破局,重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两会”后的反腐,是由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的重要机遇!

  一个多月前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是我党决心从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习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释放出三点重要新意:一是着力点上——“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是异体监督上——要“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三是制度保障上——“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习总书记释放出的这三点新意,让我潜心研究制度反腐20多年的学者备感欣喜!

  其一,“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语),反腐败的好肉,通常没有太多的价值!查处腐败的人和事,有决心就可以实现;解决如此易发多发的腐败滋生土壤,却相当艰巨!过去反腐败斗争的着力点,总是希望通过加大斗争力度来解决!每隔几年,腐败问题严重了,就会来一次加大力度的斗争!而十八大后一年,通过加大斗争力度,反腐高压态势一经形成,总书记就明确要求,在反腐败上,要啃下“难啃的硬骨头”,着力点必须从加大力度推进斗争,转向“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其二,再锋利的刀刃,也砍不了自己的刀把!古今中外历史反复证明,同体监督是一种无效、低效、成本很高的监督,而苏联、东欧和我们采用的都是“苏联模式”的同体监督!因此,在一个地区、单位,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能对这个地区、单位的党委进行监督,该党委成为不受监督的第一个绝对权力;在这个党委内,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能对该党委书记进行监督,该党委书记成为不受监督的第二个绝对权力!两个绝对权力的叠加,必然使其加速度地倾向于腐败!由此可见,同体监督的“苏联模式”,是不支持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想要避免形成绝对权力,想要长期执政,必须实行异体监督——“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其三,如大厦的结构有严重缺陷,其水路、气路、电路运行机制再好,也很快要垮!十八大前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我的《苏共亡党之谜》。我在书中着重剖析了“苏联模式”的两个最根本因素:一是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于一体的权力结构;二是层层任命制而非选举制的选人用人体制。我以为,这是苏共亡党、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两个根本性原因,这也是“苏联模式”不支持长期执政的两个最根本因素!三十多年反腐败,我们从可能是个别人品质、素质有问题,到或许是大范围教育、选拔、监督有问题,再到应该是权力运行机制有问题,最后明白确实是权力结构有问题,至今尚未“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习近平语)!

  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所释放出的这三点重要新意,不仅是中央强力反腐的可能走向,而且是从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的必然走向!

  “两会”后,我们能否由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有五个必须要素可作测验:第一,必须设立政治体制改革特区;第二,必须改革党委权力结构;第三,必须改革现行的选人用人体制;第四,必须让党员、群众真正成为党和国家的主体,真正成为反腐败的主力军;第五,必须积极稳妥地处理多年形成的腐败呆账。

  据此,我以为,这“五个必须”,不仅是下阶段中央强力反腐的可能走向,而且是从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的必然走向!上述五条,希望“两会”的代表委员有所思考,特别是设立政治体制改革特区,如果能有相当数量的代表委员作为议案提出,并获得通过,那将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大利好!(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制度反腐专家)(观点中国)

关键词:反腐,中纪委,腐败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