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建设2014年将全面提速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3-03 11:4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7日上午,石家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第二次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司法局、市文广新局、市轨道办、市工商局四部门就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成效,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减负的责任,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问题作出公开承诺。

  市工商局:办好十二项利民惠民实事

  “6月底前,将开展‘勤政为民转作风、强市富民促创业、兴企利民助发展、红盾护民强监管、维权惠民保和谐’五个专项行动,重点办好十二项实事。”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新华在会上做出上述承诺。

  据了解,十二项实事均与民生息息相关,除通过专项治理医疗领域不正之风、维护校园周边市场秩序、清理整治汽修市场乱象、打击网络消费市场违法行为等专项检查活动维护市民合法权益外,还将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全市完成帮扶融资100亿元,并组建专业法律顾问团队,组织20次以上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法律宣传培训等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指导、维权等服务。同时,将着力落实工商登记各项改革制度。

  市轨道办:力争年底地铁土建工程完工六成以上

  2014年是石家庄市地铁建设“全面提速年”,石家庄市轨道办承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工筹计划,谋划好1号线一期和3号线首开段25个车站、28个区间、1个停车场、1个车辆段的建设工作。力促2014年底车站区间“双过半”,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60%以上。

  今年,将继续引进人才扩大就业,拟招聘新员工100人左右,提升7所大中专院校地铁“订单班”的管理水平,加强各项培训。

  配合实施市政工程建设,完成中山路等相关路段雨污分流工程。地铁出入口及风亭等附属工程建设工作也将全面展开。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围挡面积,并加强与交管局等部门协作,尽最大努力保证交通畅通。

  市司法局:力争法律服务网络覆盖全市

  石家庄市司法局承诺,2014年将深化“司法行政进社区(乡村)”惠民工程,构建居(村)民法律服务网络。整合律师、公证员、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司法行政干警等法律服务力量,深入社区、乡村,将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工作向社区和乡村延伸,让法律服务贴近群众,确保网络全覆盖。

  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协助企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市场主体依法经营。

  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教育保护,对他们生活、就业、维权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扶持、帮助和援助。

  市文广新局:试点推行文化惠民消费卡

  市文广新局承诺,在基层加快图书馆数字化建设进程,建立数字图书馆、24小时自助借还服务平台;试点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力争建成5—10个分馆,实现通借通还、资源共享。抓好社区文化中心建设,预计由市财政和区级财政按比例投资700余万元,对市区51个街道办事处社区文化中心进行提档升级,配备电脑、乐器、图书等各类文化活动设备,提高利用率,提升市民文化生活质量。

  今年,将陆续开展“文化市场环保工程”“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中小学周边专项整治”系列行动,加大对娱乐、演出、网络、出版物等文化市场的检查力度。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试点推行文化惠民消费卡,打造文化惠民新亮点。

  推荐阅读:日前,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发布《关于规范推进规划计划工作的通知》,提出将探索产业规划、城乡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多规融合”,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确需扩大的,要采取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布局,避让优质耕地。

  面对2014年用地计划压减,用地需求旺盛,用地矛盾进一步突出的形势,将强化土地用途管制,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地用地,建设项目选址必须在允许建设区,严禁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设立新城新区和开发区(园区)。严格控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调整,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确实需要修改调整的,要严格限定条件,规范程序,扩大公众参与。规划修改调整的范围要尽量控制在城乡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的允许建设区和有条件建设区,严格控制禁止建设区的修改调整。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提速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