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单独两孩受理现小高峰 材料作假将重罚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4-03-03 08:3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今日,北京单独两孩政策已经启动11天了。本市部分区县已在上周陆续启动受理服务。本月起,市区两级计生部门也将对各街道计生办开展强化培训。申办手续材料、社会抚养费征收、放弃生育如何领取奖励等成为了市民最关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通州今日起开始登记。有需求的家庭现在就可以到计生委网站上下载登记审批表,了解具体需开具的证明内容和材料,就可以开始走流程,到乡镇办理登记。昌平区在2月25日启动计生人员培训;西城27日可申请“单独两孩”;另外,东城区朝阳门等街道也已陆续接受办理。相较于此前双独两孩的咨询,单独新政启动后,关注度显著增加,上周呈现了一个咨询与领表短期内的“小高峰”。本月起随着新政在各区县落地,预计咨询和申请人数还会持续增加。

  关注热点

  问题1:申请手续以及需要的材料?

  回复:计生办可“一次性告知”。

  朝阳门街道计生办主任常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为解答市民的疑惑,目前街道计生办都有一次性告知,也就是说,当事人到街道办事大厅提出咨询或申请时,工作人员就会把所有的样表和所有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给予书面的告知。她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名为《东城区计划生育全程办事代理材料内容》的文件,在单独两孩的审批中,此份材料非常详尽地罗列出了办事需要的基础材料以及特殊情况材料等,所有内容一目了然。常峥说,如果是老人来咨询,办事人员还会加大字号为其打印出来。

  问题2:社会抚养费能否“打折”?

  回复:现在的回复只能是“还要等通知”。

  常峥表示,有的人在新政颁布之前已经生了二胎,这两天来咨询关于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数额会不会在新政落地后有所“打折”?社会抚养费征收需要由人大讨论常委会通过才能决定是否调整。据介绍,此前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也不是“强制执行”,而是由当事人提出自愿接受社会抚养费征收罚款。不缴纳社会抚养费就没法给孩子上户口,未来就医就学都将面临难题。

  问题3:出台当天生算不算“超生”?

  回复:2月21日当天出生的不再处罚。

  记者了解到,就这一问题已经有明确答案,目前关于这一问题,多数属于匿名咨询。

  问题4:自动放弃者怎么奖励?

  回复:夫妻每人将获得至少500元奖金

  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出台的方案,符合“单独两孩”的居民如果书面声明放弃指标,夫妻双方将每人获得至少500元奖金。常峥解释说,既然要“贡献”二胎,首先必须有二胎指标,即首先需要先申请单独两孩生育服务证,然后再签署放弃两孩的申请。不过,这两步程序可以同时办理,不需要申请人跑两次。

  据了解,放弃指标奖对女方是有年龄限制的,49周岁以内的育龄人员才有资格申请,而对男方则没有年龄限制。其申报材料和审批流程与“单独两孩”的差不多,也要提交两套材料,即小两口的婚育证明材料,以及独生子女方父母的生育证明材料。这两套材料将由区县计生办组织评审小组,一张一张地审查,合格者才能被批准领奖。

  据介绍,该项奖金由区县计生部门统一拨款。放弃单独两孩居民可到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计生科填表申请,街道办事处计生科审核后上交区县计生委,单独夫妇就可以等通知领钱。不过,目前还没有居民上门申请领取指标放弃奖。

  申请建议

  1.提前致电沟通

  针对申请周期和复杂性的问题,需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因此目前没有统一的说法。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如果夫妻双方都是本市的,同时来提交申请之前致电街道计生办沟通过,然后从网上下载好表格,所有填写符合北京市文件要求,就可以“即来即申请”。街道计生办接受申请后,一般不会超过两个工作日就会交到区计生委。区里统一审批回来街道即可将二胎生育服务证交由申请人,完成本次办理。

  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在日前召开的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也曾强调:“各区县要全面受理,不能以没准备好为理由推诿居民。”

  2. “双独”走“单独”捷径

  常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朝阳门街道,目前已有申请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但是要求按照一方单独来办理。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省去一方申请人的情况证明。申请下来的指标与单独申请没有区别。

  3.材料作假将重罚

  虽然各种材料办理起来显得颇为繁琐,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一定要耐心认真准备,填写信息务必保证真实有效。如果被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将终止其申请资格。已经发证的夫妇,其单独两孩证将被立即撤销,所生子女被界定为违法超生。因情节恶劣,其违法行为将面临重罚,罚款额是普通超生罚款最高限的两倍。

  4.“两孩”妈妈也享免费检查

  另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多个区县都全面开展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可以免费享受包括宣传教育、健康体检(梅毒螺旋体筛查、弓形体IgM和IgG抗体测定)、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孕情监测及跟踪随访等19项内容。这些免费孕前检查是针对合法生育的妈妈们推出的免费服务,只要是符合政策生育的“单独两孩”的妈妈,同样可以再次享受这些免费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单独两孩,受理,小高峰,作假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