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部署今年食药监管重点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16: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对2014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做出部署。2014年,我省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切实把食药安全作为民生大事来抓,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安心。

  监管体制改革

  关键词: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提高监管效能

  着力点:主动协调,加快推进,抓紧做好市县乡机构组建、职能交接、人员划转等工作,确保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积极学习借鉴外省市经验做法,加强编制、经费的统筹调配,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倾斜,充实基层监管队伍,加强基层技术力量,重点解决监管力量薄弱和能力不足的问题,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在基层有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负责。

  科学划分省、市、县、乡各层级的监管事权,厘清各部门监管职责,做到权力和责任相挂钩、事权与财权相匹配,提高监管效能。

  技术能力建设

  关键词:政府购买服务,加强检验能力

  着力点:加强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建设。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加大投入,把基础设施建设好,将各类设备配强,使检验检测手段顶得上、靠得住。同时开发利用社会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检验检测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我所用。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食品方面,对消费量大、没有国家标准的产品,将先行研究制定相应的地方标准,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药品方面,重点加强化学药品、中成药标准提升以及地产中药材省级质量标准的制定工作。

  加强信息化建设。广泛推广应用电子监管、远程实时监控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建立从田间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网络,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能力。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食药监管,零容忍,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