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沧县农民“跑落子”庆新春佳节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02 15:4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2月1日电(董传辉)春节来临之际,沧县汪家铺乡杨家桥村的广场上每天都热闹不凡,该村村民们欢聚在一起跑起落子,大家欢天喜地欢庆马年春节的到来。

  记者看到在沧县汪家铺乡杨家桥村的文化健身广场上,演员们扮相俊俏,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一招一式都是那么有板有眼,四周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刚劲有力的武落子、小伙子们漂亮的跟斗更是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据了解,沧县汪家铺乡杨家桥村的落子队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现有成员40余名,其中最小的才十几岁。每年落子队都会参加沧州市、沧县组织的的春节元宵节期间的文艺汇演,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马年春节到来之际,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他们欢聚一堂,跑起落子,尽情感受节日的欢乐。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需求的不断增大,沧州汪家铺乡杨家桥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村里多次投资为落子队增添服装和道具等用品,希望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相关链接:

  落子,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一种地方戏,俗称蹦蹦戏、落子戏,又称平腔梆子。1935年改称今名。1910年前后形成于唐山。评剧在民间说唱莲花落和民间歌舞蹦蹦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原来形式单调,经成兆才等艺人改革,将第三人称改为第一人称,由演员扮演剧中人;以蹦蹦音乐为基础,吸收冀东民间音乐素材,创造出行当使用的唱腔;采用全套的河北梆子乐器伴奏,故取名平腔梆子戏。

关键词:沧县, 落子, 文化, 春节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