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新气象新发展——2014年新春基层看变化[组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2-02 15:2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30日,年底前刚刚入住北梁棚改新区的74岁老人姚兰凤(前右)从新居的窗户向外张望。新华社记者张领 摄

  春节,是一张直通家乡的车票,不仅将无数外地游子送回魂牵梦萦的家乡,也汇聚起一个个故乡发展的新故事,成为观察中国发展的独特窗口。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新华社“新春走基层”各路记者在春节期间深入祖国各地,记录下基层改革发展的新变化。

  城市发展新思路:“污染之都”摘帽钢铁重镇转型

  西北重镇兰州市一度被称为“污染之都”,近20年来每到冬天城市上空就罩上“锅盖”般的雾霾。然而,今年春节从外地回家过年的蒲洁却感受到明显的变化。

  “今年兰州的天蓝了,空气清新了。”让蒲洁更欣喜的是,2013年,当众多城市深陷“霾伏”,兰州的空气优良天数却达到299天,优良率81.9%,登上了环保部空气较好城市之列。

  “污染之都”缘何能摘帽?源于包括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限行、扬尘管控等一系列硬措施。在兰州市环保局工作30年的刘郑州,春节前夕一直驻扎在兰州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监测企业排污情况。“这样强硬的措施,表明了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

  在钢铁重镇河北省唐山市,春节期间,唐山市兴业工贸有限公司等5家钢铁企业正忙着彻底拆除炼钢高炉,将完全退出钢铁行业。去年该市已有300多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列入关停取缔计划。

  在兴业工作多年的魏海滨说,今年春节过得心情很复杂。一方面担心钢厂关闭自己被裁员或转产,但一想到能为改善家乡环境做贡献,又感到欣慰。

  钢铁减产对唐山来说,不仅意味着“钱袋子”将减收,还将有40多万就业人员需安置。尽管如此,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说:“大气环境治理决定着唐山生死存亡,在治理过程中,会有脱胎换骨的阵痛,但是我们要咬紧牙关,因为这是一次没有退路的出发。”

  2013年,雾霾自北向南席卷全国多个城市,也拉开了各地铁腕“治霾”的大幕。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背景下,各地治理举措的背后释放出更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城市发展新思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变化,发展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