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暖:善待身边的无座者 让回家的路程变得更温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2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回家过年,一个多朴实无华的字眼,饱含着游子对家的渴望,对亲情的企盼。不管多远都要回到家乡,不管多辛苦也要回家过年。在我们回家的路上,有不少的辛苦,也有不少温暖和感动,可以坐在你身边,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在茫茫人海中如此的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吧。善待你身边无座的人,让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在回家的路上互致一句问候,让我们的一路有更多的欢笑,何尝不是送给彼此的一份新年礼物。在这里,也想向那些帮助我们回家的人,为我们的旅途默默提供帮助和奉献的人们道一句,您辛苦了,谢谢,祝我们彼此都新年快乐。

  资料图片:2014年全国春运客流量不断刷新,多少身在异乡的人们归心似箭。然而在这场中国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中,不断的舟车劳顿让返乡者身心疲惫,售票厅、候车室、列车上随处可见他们困倦的影子。对大家来说,这一路的奔波劳顿,只是为了能够尽早阖家团圆,也许在梦中,他们早已回到了故乡……记者金硕摄

  春节前夕,我坐上了从北京到长沙的T13次列车,因为车票实在难买,最后迫不得已买了从沈阳至长沙的硬座,从北京上车。

  一对年轻夫妇只买到站票,拎着一个大箱子和好几个包上到车里,扫视了一圈,货物架上仅一块地方有些疏松,放着几个小包。丈夫站到座位上,希望把几个包整理一下,把自己的大箱子摞在包底下。刚一碰到包,就有一个中年男子吼着:“别动我的包!”

  年轻男子只能悻悻地下来,把箱子放在走道上,露出一脸尴尬。之后又试图把箱子放在座位底下,但是箱子太大无法塞进去,只能作罢。

  正为难时,旁边一位乘客说,“要不这样吧,你把我的箱子拿下来,把你的放上去吧,我的箱子小可以塞在座位底下。”在连声谢谢之后,年轻夫妇终于把箱子安顿好,走道里顿时感觉多出了不少空间。

  此后,这位乘客经常隔一段时间站起来,对年轻人说,“你坐会儿吧,我坐着也累,换着休息。”不仅如此,他还带动了身边几个乘客,轮流跟无座的人换着休息。

  改变铁路运力并非一时之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真诚希望每一位乘客能够善待身边的无座者。只有满怀理解与同情,摈弃自私与冷漠,多一份关怀,少一份蛮横,才能让我们回家的路程变得更加温馨。(来源:人民日报朱少军)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回家路,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