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健康过春节之饮食篇

来源: 新浪  
2014-01-26 14:56:49
分享:

   怎么喝酒不伤身

  宴会上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既能喝酒联络感情又能不伤身呢?

  1、忌空腹喝酒: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酸奶,或吃几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

  2、B族维生素:估计饮酒多时,提前服用维生素B族直至应酬渐少,以保护肝脏。也可有意识地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动物肝脏、猪牛羊肉,蛋黄、蔬菜、燕麦等粗粮,以提高体内Vb族含量;

  3、多喝白开水: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4、忌豪饮:喝酒不宜过快过猛,应当慢慢喝,让身体有时间分解体内的乙醇,酒桌上罚酒数杯或一口闷易醉酒;

  5、多吃绿叶蔬菜: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

  7、多吃豆制品:喝酒时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8、不要喝碳酸饮料: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人们在饮酒、尤其是大量饮酒时,常常会产生饱涨感,所以喝完酒后就不想再吃饭了,其实这是非常有害的。科学研究发现,在喝酒的同时多吃饭,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在正常情况下,饮入的酒经过胃肠道吸收后,在肝脏中经乙醇脱氢酶的作用转变为乙醛,而后生成乙酸,最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除体外。在大量饮酒时,体内的乙醛来不及转化为乙酸,会生成大量的超氧阳离子自由基,导致人体内氧化和抗氧化平衡的失调。此时如果还能够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哂等重要的抗氧化剂,可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此外,喝酒的时间也最好放在晚上。因为人体肝脏中乙醇脱氢酶的活性有时间规律,中午时活性降低,晚上活性增加。因此,中午时喝酒乙醇不容易被代谢排掉,此时喝酒比晚上容易醉,对身体的伤害也较大。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早上空腹饮酒极容易造成胃黏膜的损害。

   相关阅读:清脂养胃食疗方

  一、人参煨猪肚

  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水,将猪肚放入锅内,先用武火烧沸,撇去汤面上的浮泡,改用文火煮至极烂熟≌腹温食。具有治疗胃虚寒症,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大便泻泄。

  二、莲子粥

  莲子50克,糯米50克,红糖一匙。莲子用开水泡胀,削皮去心,倒入锅内,加水,小火先煮半小时备用。再将糯米洗净倒入锅内,加水,旺火10分钟后倒入莲肉及汤,加糖,改用小火炖半小时即可。作早餐或下午当点心吃。有补中燥湿、健脾暖胃、止泻敛汗、安神固精之效。适合于胃寒怕冷,遇冷则泻,睡眠不佳的患者。

  三、瑞香汤

  山药120克,乌梅、甘草各30克,陈皮、木香各3克。将以上诸药为末,每次取适量做汤服食,每日2次。主治肝脾不和、胃脘胀痛,大便溏薄等。

  四、桂圆石斛汤

  桂圆5-10个,石斛10克,白糖少许。桂圆去壳,同石斛一起放锅中,加水,加白糖,小火烧沸一刻钟即可,不可久煮。作点心吃,具有补脾健胃、补心益智、除烦热的功能。胃热重出现舌苔黄者,可加入洗净的竹菇6克同煮。

  五、山楂槐花茶

  材料:山楂、槐花各2钱,麦芽3钱、枸杞6钱及萝卜一条

  做法:1.先将萝卜用1500cc(约6碗)的水,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直到萝卜煮熟。2.加入其他药材,再煮15分钟即可。

  效果:

  山渣可消肉除油,降低胆固醇和血脂肪,避免消化不良。

  麦芽能消除米、面堆积引起的胃胀不适。

  槐花可以预防因生活不规律,熬夜后引起的火气上升或痔疮发作。

  六、乌龙槐角茶

  材料:取乌龙茶三克,槐角18克、首乌30克、冬瓜皮18克、山楂肉15克,筠针槐角等四味药

  做法:共煎去渣,以其汤液冲泡乌龙茶,

  效果:有减肥、降血脂的作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饮食,春节,健康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