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代表委员最关注"起跑线公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2 09:2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1日讯(张天虎)文理不分科,外语考试社会化,减少高考科目,加强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社会极其关注。随着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的正式公布,高考制度改革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高考制度该不该改革?应该怎么改革?有关高考改革的话题同样引起2014年河北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代表委员: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文理究竟要不要分科?王玉英委员认为,文理分科,可能更好地着眼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方向,但从根本上来说,更多的是着眼于高考的指向,而从长远来说,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文理不分科应该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打实宽泛的基础。

  部分高考科目实行考试社会化、一年多考,这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有代表认为,此举将从一定程度上破除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僵局,但是如果没有规范合理的推行制度和机制,如果还是以分数论英雄,无疑会陷入另一个不堪重负的泥潭。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认为,高考制度改革,对学生的评价必须多样化,不能单纯按照“全能”的标准评价学生,而应对学生的个性特长进行差异化的评价,允许并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家长:英语社会化考试需要体现公平原则

  11日,记者就“高考改革中将探索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而进行社会化一年多考”话题进行采访,总的说来,大多数学生家长较为理性。他们表示,作为一门知识,能用得上,就应该好好学。

  对此,有家长表示,自己会告诉孩子:该怎么学还得怎么学,不要因为改动就影响自己学习的动力。

  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不统一考试不代表不考,更不代表不好好学习,如何在社会化考试中体现公平选拔,学生和家长最为关注。

  学生:“我的优势学科没了”

  “等于说高二考过了,高三一年都可以不上外语课?”一位高二学生在网上回复说,自己英语成绩不错,相比之下数学较弱,如果改革真能实现,他将有更多时间来弥补弱势学科。

  也有一些同学产生了误读,比如,“我唯一拉分的科目就这样没了,以后怎么考试。”“太好了,正好我英语不好,反正可以考很多次。”“高考不考英语了,对我来说是福音啊。”

  需要注意的是,“高考改革中将探索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而进行社会化一年多考”,并非指英语考试成绩不纳入升学条件。

关键词:高考,河北,两会

责任编辑:赵永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