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为新鲜空气而战 不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2 09: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1月11日讯(贺宏伟 孙阳)“只争朝夕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争三年有好转、五年大变样”。这是2014年河北两会上,省长张庆伟在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的承诺。

  2013年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一段时间内连续出现重度污染天气,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成为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

  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5万台,淘汰黄标车57.8万辆……空气平均达标天数129天。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2013年提前两个月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成绩单”,让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365-129=236,236÷129≈1.83,对于河北来说,完成“成绩单”并不代表成绩优异。2013年,全省人民有236天都在呼吸未达标的空气,而这个量几乎是我们呼吸达标空气的近2倍。

  还有这么一组数字:2013年,河北重度污染以上天数达80天,占到了全年的21.9%。而全国每月公布的空气质量较差10个城市中,光河北就长期占据5至7个。

  防治大气污染,河北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直面问题 已将压力为动力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大气污染严重、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没有为大气污染找借口,直面问题和责任。

  历史原因,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原材料工业和“两高”行业比较集中,2012年,粗钢、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五和第一位,钢铁、建材、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省的64.3%和56.3%;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河北要想治理好大气污染,攻坚克难打好产业结构调整这场硬仗是关键。然而,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既要做好加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又要做好减法,大力压减过剩产能,这必然会使一些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关闭,还会涉及大量的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短期内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剧烈阵痛。

  “当前,我省已进入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相叠加的特殊阶段,今年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将更加突出,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河北这个工业大省十分清楚自己面临的巨大压力。

  压力和动力往往是并存的。河北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转变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从牺牲环境的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河北”,也被明确写入2014年河北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肩负使命 正将期盼为现实

  力争大气质量3年有好转、5年大改善,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4个结构调整较重的城市如期摘帽,廊坊、保定、衡水3个结构不重的城市争取提前摘帽;

  以钢铁、电力和城市燃料为重点,全面落实削减煤炭消费及压减钢铁产能任务分解方案,推进城市气化工程,加快集中供热、“煤改电”、锅炉改造建设,逐步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确保2014年压减煤炭1500万吨;

  大力推进“6643”工程,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

  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标准等手段,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确保2014年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8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

  重点抓好钢铁、水泥、火电、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确保2014年前脱硫、脱硝和除尘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15年6月底治污设施全部建成投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削减17.95万吨、31.69万吨和0.72万吨;

  加大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污染物治理力度,加快推进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到2017年完成123家企业搬迁任务;

  重点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以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周边地区露天矿山为重点,300米以内的全部予以关闭,依法取缔非法采矿、采石和采砂企业;

  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和城区露天烧烤;

  从2014年6月起,全省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禁止黄标车通行,年底所有建制镇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

  在521家重点企业全部安装排污总量IC卡,实现排污浓度和总量双控制;

  ……

  这些内容出自正在召开的河北两会上发布的一份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对策,让全省人民看到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并非书面文章,河北省委省政府这次真的是在背水一战,动了真格。

  齐心协力 驱赶雾霾共护蓝天

  “承德虽然不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但在全省大局下,责任重、压力大,更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张家口作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首都生态屏障,将进一步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作为发展的生命线。”

  “保定市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为全省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作出贡献。”

  ……

  正在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各代表团在审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报告时,纷纷立足本地、本职工作找原因、话改进,杜绝污染从自身做起。同时,积极建言献策。

  石汉文代表建议,环境污染防治要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加强宣传引导,增强防治信心。

  王振平代表建议,鼓励发展立体交通,提高公交利用率,提倡绿色出行;积极推广城市建筑节能,实现节能降耗。

  赵春彩代表建议,在财政预算上要予以倾斜,支持企业和县城环保设施建设;把淘汰落后产能转换到发展实体经济上来,建立专业的食品加工园区,带动农业、包装等行业发展。

  魏丙申代表建议,促进相关立法,将保险机制引入对环境污染的治理。他说,部分发达国家有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如在重金属等严重污染的行业引入强制入险和责任补偿机制,以促进排污企业能耗标准达到国家要求。

  邢台市代表团郝京茂等13名代表还提出了关于修改《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指出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重末端治理,轻源头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及餐饮油烟污染凸显,相关管理制度和职责分工不明确;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缺乏相应制度支撑,并提出修改建议。

  ……

  大气污染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治理工作涉及调结构、稳增长、保稳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过程。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出台充分表明,河北不等不靠,已经做好坚决打赢攻坚战,又坚持不懈打好持久战的准备。

  1月8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张庆伟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确定生产总值增长8%,不再设置全部财政收入指标,就是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而是更加注重实实在在、合理增长的速度”,“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的速度,更加注重保护资源环境、突出绿色发展的速度”。

  “只争朝夕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号角已在燕赵大地吹响,战绩如何,尚需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关键词:大气污染,政府工作报告,两会

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