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两会提案]建议将未成年犯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0 09: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9日讯(宿馨元)未成年人犯罪大多受到了犯罪前所处的教育和生活环境的影响。为此,在2014年河北“两会”上,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将我省未成年犯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提案称,未成年犯大多没有完成义务教育,如果他们不能得到良好的后继教育,在服刑后极易再次犯罪,造成更大的社会危害。作为我省唯一关押未成年犯的场所,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一直重视对未成年犯的教育工作,但由于我省尚未将未成年犯纳入国民义务教育体系,使教育工作困难重重,且在押的未成年犯95%来自农村,大多家庭困难,无法负担教育费用,导致他们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无法获得一技之长,为将来刑释就业埋下隐患。

  因此,农工党河北省委员会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协商、研究、制定将未成年犯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时间表,使未成年服刑人员与正常接受教育的同龄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在服刑期间也可完成社会认可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经考试合格,未成年服刑人员 也可获得由教育部门发放的毕业证书和劳动部门发放的技术等级证书,从而有效降低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

关键词:河北两会,提案,教育,未成年犯

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