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女子高价解救珍稀东方白鹳 全球仅存三千只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1-29 23:20:02
分享:

  东方白鹳(资料图)

  南昌市民张女士28日花3000元高价从鸟贩手中解救下一只东方白鹳,并将白鹳送至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9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将它送至鄱阳湖吴城保护区接受救治。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3000只,每年80%以上的东方白鹳都会飞抵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国际重要湿地江西鄱阳湖越冬。

  据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28日,南昌市民张女士在该市警苑小区附近,发现一个鸟贩在卖鸟,一只鸟居然叫卖到5000元。“我不知道是什么鸟,但感觉应该是珍贵的保护鸟类,最后讨价还价,花了3000元买下来,想把它交给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飞。”

  “被解救的大鸟嘴黑、尾黑、体型高大,”在张女士向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朱奇介绍了该鸟的外型后,朱奇便基本确定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保护区管理局专家赶到现场后,经确定是东方白鹳。

  随后,工作人员将东方白鹳身体作简单固定,连夜送往吴城保护管理站。

  一直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文思标告诉记者,29日早上,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东方白鹳趴在地上,精神不振。“根据经验知道,如果东方白鹳长时间趴地,说明身体状况不好。”

  为了救治该候鸟,70岁的鄱阳湖候鸟医院院长李春如乘车2个半小时赶往吴城保护区。李春如告诉记者,东方白鹳无中毒症状,只有脚部有表皮擦伤,可能是被网挂住,长时间挣扎、饥饿,加上受惊吓,导致体力衰弱。

  李春如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对被解救发东方白鹳喂食葡萄糖,并准备好新鲜的小鱼,每隔四小时喂一次。目前,东方白鹳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李春如表示,待东方白鹳体力恢复,将对该白鹳套上人工制作地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并放飞自然。(记者 范文娟)

关键词:东方白鹳,鄱阳湖,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