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菲律宾暴徒趁灾洗劫商店 袭击救灾车队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1-11 15:56:50
分享:

11月10日,塔克洛班的一家商店遭到民众哄抢。图/CFP

  遭受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莱特省面临艰巨的救灾压力。该省受灾最严重的城市塔克洛班断水、断电、食品短缺,秩序混乱,当地政府官员10日请求正在当地视察的总统阿基诺三世实施军管。阿基诺表示,他正考虑在塔克洛班实施军事管制或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断水断电物资紧缺

  遭受台风“海燕”重创的莱特省面临艰巨的救灾压力。该省受灾最严重的城市塔克洛班断水、断电、食品短缺。

  菲内政部长罗哈斯说,塔克洛班市遭受重创,海岸线附近那些不甚坚固的房屋被狂风掀起的巨浪击毁。他呼吁外界向该市运送食品、饮用水、毛毯和帐篷等救灾物资。

  联合国应灾应急部门的负责人斯坦帕于9日早上抵达塔克洛班,当地人告诉他,台风吹过时,海浪高达20至30英尺,更像是海啸。斯坦帕警告,如果不能尽快得到清洁的饮用水、医疗用品,灾民特别是已经受伤的人境遇可能会继续恶化。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10日上午乘直升机从空中视察莱特省灾情并在塔克洛班“落地”。他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偏远地区的电力和通信,向灾民提供救济和医疗援助。菲律宾红十字会及其合作伙伴准备进行大规模的救灾努力。

  救灾人手严重不足

  目前,菲律宾社会福利部正在向全国遭受超强台风“海燕”袭击地区近450万人提供救助,包括通讯装备、发电机、饮用水等灾民急需的物品都在紧急送往灾区。不过,因为水运和航空运输中断,塔克洛班的救援受到了阻碍。

  目前,塔克洛班市多条道路难以通行,当局正在抓紧时间清理,以便救援车辆通过。塔克洛班市的机场在台风来袭时受损,只对从事救灾工作的军用飞机开放。此外,塔克洛班市通讯受阻,主要依靠卫星电话和军用电台进行联络。

  塔克洛班市市政当局救灾人手严重短缺,“2000名雇员中,仅大约100人报到救灾。大家都在顾自己的家”。

  军方表示已经有1.5万名士兵被派往灾区。同时,直升机已经把救援人员送往一些重灾区。

  阿基诺或宣布军管

  菲律宾国防部长称,阿基诺听到塔克洛班受灾情况时一时语塞。“我告诉他所有系统瘫痪,没有水电,什么都停了,人们变得不顾一切,他们在抢掠。”

  阿基诺承认,治安恶化已成为政府担忧的主要问题。按法新社的说法,台风过后,塔克洛班全城390名警察中迄今只有20人上岗执勤。

  “今晚,一辆装甲车将开到这里……我们将派遣大约300名军警站岗,以维护秩序。”阿基诺告诉媒体记者,他正考虑在塔克洛班实施军事管制或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菲律宾ABS-CBN电视台网站此前报道,许多塔克洛班市居民进入无人看管的建筑物内抢夺物品和现金,现场秩序混乱。塔克洛班市官员请求正在当地视察的阿基诺下令实施军管。

  据报道,由于通信不畅,道路损毁,救灾物资一时难以运抵灾区,一些人趁乱洗劫商店,撬开银行自助提款机。按一名目击者的说法,那些人“找到什么拿走什么”。

  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理查德·戈登告诉路透社记者,多辆救灾卡车途经莱特省塔纳万大桥时遭袭击,装载的食品、水和帐篷被“暴徒”抢走。

  当地官员说,分发救援物资非常困难,市内发生大范围的哄抢。灾民冲进超市和无人看管的店铺争抢食品和饮用水以及日常生活用品。

  塔克洛班市行政官特克松·约翰·林说,一些购物中心和大型超市遭到哄抢,“他们抢走一切,包括电视机,打算今后用来换取食品”。

  另外,塔克洛班市两个最大的商场和杂货店发生抢掠事件,一处加油站也在风灾中受损,警方派人到一个燃料存储库把守,防范抢掠事件。同时警方增派100名特警队员前往当地,协助恢复秩序。

  □反应

  华人积极募捐赈济灾民

  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多个省份,菲华商联总会等华社团体第一时间发起救灾行动,获得当地华人积极响应。

  菲华商联总会(商总)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永栽9日召集华社救灾基金主要团体负责人紧急开会,启动救灾应急机制,呼吁华社人士继续发扬“人溺己溺,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人道主义精神。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世界日报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华联谊会、菲华新联公会、菲律宾中国商会等7个团体当场认捐2000万比索,并决定向华社发动捐款,赈济灾民。

  商总执行副理事长张昭和10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已接到很多华人的电话,表达捐款意愿。

  张昭和透露,商总已通过在受灾地区的一些下属商会,与当地的政府联系参与救灾事宜,已陆续向伊洛伊洛省运送5000包救灾物品,向马斯巴特省运送500包救灾物品。

  此外,商总还尝试使用车辆从陆路向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运送米、水等救灾物资,但由于通往灾区的道路、桥梁损毁严重,至今还没有接到救灾车辆抵达当地的报告。

  张昭和介绍,灾情发生后,商总一直无法与当地下属商会取得联系。“塔克洛班市的机场完全被毁,目前只有军方运输机可在当地起降,我们还在等运送物资车辆的消息,如果(车辆)到不了,我们会与军方联系,看怎么把救灾物资送过去。”“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会用最大的努力去争取。”

  联合国正对灾情进行统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他对台风“海燕”给菲律宾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以及对房屋和基础设施造成的严重毁坏表示悲痛。他向菲政府和人民,特别是失去亲人的家庭以及受灾民众表示诚挚慰问。声明说,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及其合作伙伴目前正与菲政府密切合作,对灾情进行统计,并做出快速反应为受灾群众提供援助。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宣布,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美方提供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和海上搜救设备参与救援。“哈格尔指示太平洋司令部支持美国政府在菲律宾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据《产经新闻》报道,菲律宾中部地区日前遭受超强台风重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就此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表示慰问,同时表示“日本已准备为菲律宾提供必要的援助”。

  □影响

  中国部分游客滞留长滩岛

  受强台风“海燕”影响,菲律宾当地滞留了大部分游客。昨天,记者从北京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虽然在菲游客的人身安全不受影响,但由于机场航班的缘故,有小部分游客还滞留在当地。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有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自由行游客滞留在长滩岛,目前已全力与这些游客联系,没有收到人身财产损失的情况。部分游客还在联系过程中。同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协助滞留游客安排酒店延住,并预订最近的回国航班。昨天上午10点已经有一批自由行客人乘机返回。另外部分包机航班的团队游客预计要延住3天左右才回国。”

  佰程旅行网市场部经理郑起军介绍,由于佰程的长滩岛包机航班是每周六去,每周五回,因此并没有遭遇这场台风,100多名客人均已安全返京。

  捷达旅游市场部经理杨维一表示,目前受到当地机场航班调度的影响,有一个团的客人要延住到11日返回,但从和客人的沟通中了解到,他们的人身安全并未受影响,游客在岛上依旧可以正常游览。“但是有一些本来要在这两天出发去长滩岛的客人,因为担心而转到了21号出团。我们也遵照客人意愿,为其免费调整。”

关键词:菲律宾,洗劫商店,救灾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