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地铁微博:不欢迎“蝗虫” 回应:小编辑所发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1-11 08:47:36
分享:

  昨天(10日)上午,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图文,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并称“北京有时候宽容过了头,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此微博发出后引发巨大争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回应称,该微博为微博部小编所发文明乘车的宣传,未料到其表达方式引起争议。

  昨天上午11点09分发出的这条微博原文为:#文文明明与你牵手#【地铁文明大家谈】“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宽容大度为人称道,但有时候宽容过了头也是最大的诟病。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该段文字配发了一张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内垃圾遍地的照片。

  该微博发出以后,迅速被转发3699条,网友评论2378条,引发网友的争议。

  微博网友@Silent_Live称,“违规犯法都该被惩罚,但是不能歧视,说别人是蝗虫是辱骂,把这一词语施加于人群时,就是歧视。”

  @学习粉丝团发表评论称,“对不文明行为可以谴责,可以罚款,可以不欢迎。但是把乱扔垃圾的人称呼为‘蝗虫’,这样称呼别人,你文明吗?”

  但网友@多谷表示,原文中并没有提北京人和外地人半个字,官博的初衷是谴责不文明行为,是在为绝大多数地铁正常乘客发声,但“蝗虫”二字不妥。

  同时,也有网友表示,治理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需要地铁工作人员和乘客共同努力,而不能用侮辱性的言语攻击责骂部分乘客。作为公共交通部门,北京地铁不应该带有歧视色彩地对待任何人,更不能使用“蝗虫”此类明显歧视的词语。

  昨天下午4点左右,北京地铁将该微博原文删除。

  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透露,该微博为公司微博部小编辑所发,原本是想做有关文明乘车方面的宣传,未料到因表达方式问题引起网友争议。目前公司相关领导已经了解情况,待具体处理方案明确后会及时告知媒体。

关键词:北京地铁,蝗虫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