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伊核谈判结束未达成协议 10天后各方继续对话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1-11 08:18:55
分享:

   据外媒报道,伊朗与六国的伊核问题国际谈判于10日结束。虽然在这一轮对话各方未能如所预期的达成协议,但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各方减少了分歧,还取得了明显进展。英国外长黑格透露,伊朗核会谈可能在下来几周内产生协议。各方将于10天后继续对话。

  伊核谈判延期结束

  伊朗和列强的伊朗核计划谈判10日结束,参与各方未能如所预期的达成协议。不过,英国外长黑格透露,伊朗核会谈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内产生协议。但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表示,以色列会尽其所能,阻扰列强同伊朗达成“糟糕又危险”的协议。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于本月7日在日内瓦展开新一轮对话,这是伊朗与六国在一个月内举行的第二次核谈。由于各方努力试图达成一致,原定8日结束的本轮会谈,最后延长至10日凌晨才结束。

  伊朗核问题六国外交主要负责人于8日和9日陆续抵达日内瓦,临时加入对话。重量级人物的加入使外界对此次会谈取得实质进展抱有期待。

  会谈结束后,负责牵头这一次对话会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宣布,虽然取得不少具体成果,但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各方将于10天后继续对话。

  黑格认为取得协议机会大

  伦敦时间10日早上,英国外长黑格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有关协议已摆到桌面上,这(协议)是大家办得到的。”

  他说:“至于该协议能否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内达成,我要说的是这是极为困难的谈判,但取得协议的机会相当高。”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10日凌晨的记者会上表示,在此轮会谈中,各方不仅减少了分歧,还取得了明显进展。他认为,目前距离达成协议的目标已非常接近。

  克里说:“我们来到日内瓦决意要确保伊朗无法获得核武器,这依然是我们的目标。”他也坦言,对长期以来矛盾尖锐的美伊两国而言,重建信任尚需时日。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记者会上说,他不会因为此轮对话未取得突破而感到失望,各方在对话中出现分歧是正常的。

  他指出,此轮对话是在非常正面的气氛下进行,他希望各方能在下一轮对话中达成协议。

  伊朗不放弃铀浓缩权利

  据报道,拟议中的协议将规定,伊朗冻结其核发展计划,为期六个月,以换取国际社会有限度放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谈判代表过后将草拟另一份更全面的协议,德黑兰希望该协议能在一年内落实。

  自2006年来,为了惩罚伊朗决意进行核研发工作,联合国对伊朗进行了一系列的制裁,而美国与欧盟还分别针对伊朗的能源与金融领域采取制裁措施。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昨天在此轮会谈结束后表示,伊朗有“进行铀浓缩权利”,这是不能跨越的红线。

  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报道,鲁哈尼昨天在国会上演讲时说:“我们已经向谈判各方说明,我们不会对任何威胁、制裁、侮辱或歧视做出回应。伊朗从未也不会向来自任何权力机构的威胁低头。”

  鲁哈尼也说:“对我们而言,有些红线是不能跨越的。国家利益是我们的红线,这包括我们在国际条规框架下的权利,以及在国内进行的铀浓缩活动。”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昨天发表内坦亚胡的反应,他说他已经同其中五强的领袖通话,他告诉他们拟议中的协议“糟糕又危险”。内坦亚胡建议五强且再等一等,他希望最终达成的是一项好协议。

  会谈结束后,负责牵头这一次对话会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宣布,虽然取得不少具体成果,但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关键词:伊核谈判,协议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