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治理大气污染·他山之石四:产业转型 取道低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10 09:0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研究不同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过程,人们会发现最终要靠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转型来实现环境的根本性好转。而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转型,既需要对原有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与升级,也需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低碳产业。

  梳理欧美发达国家围绕环境治理所选择的产业转型方式,可以发现有三个层面的力量参与其中,一是技术介入,二是政策保障,三是战略布局,三者相互促进,不但为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开启了低碳发展新境界。

  1

  技术引领改旧布新

  20世纪8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对工业污染的控制全面转为产业结构调整,着力于发展高科技产业、服务业和绿色经济产业。伴随这一过程的,还有其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以及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

  为解决工业污染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决定将产业结构从劳动、资本密集型转型为以技术引领的知识密集型。以电子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兴起。同期启动的是日本传统工业向海外转移,其制造业海外生产比例1990年为6%,到2000年升为14.5%。

  而在其国内,发达国家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也借助技术力量获得突破。

  闻名世界的德国鲁尔区,在产业升级中的技改特色表现明显。以煤化工为例,企业用煤焦油提取苯等生产药品和染料,通过裂解焦炉气得到氢和氮,高压下生产合成氨;以煤高压合成催化制人造橡胶、化学纤维……鲁尔以煤为原料发展化工,产品之多、技术之精闻名于世。

  世界知名工业城市的大气污染治理之路,绝大多数是在挥别老产业迎来新兴产业中实现环境改善的,伴随着淘汰与改造的,是技术的创新应用。

  烟尘弥漫的英国伯明翰,被称作“黑乡”,在20世纪70年代,伯明翰就业人口将近一半都捧着制造业的饭碗,到2003年这一比例已下降到20%,2010年下降到10%,产业的淘汰力度空前。大淘汰中伯明翰从工厂城市变身金融业、专业咨询、会展业和零售业汇聚的服务业乐园。因污染严重一度被称作“地狱”的美国匹兹堡市,在大量钢厂或关门或外迁后,历经30年调整,变身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器人制造、金融等产业繁荣的世界城市经济转型典范。

  淘汰,对于解决工业污染来说,是选择之一。而在最近国务院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中,第二条就是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并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规定了提前一年的时间期限。

  “资源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多伴随着环境污染。改变传统工业产业主导的格局,除了淘汰落后,根本在于顺应世界技术发展走势,发展低排放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经济界人士分析说。

  参照欧美从产业转型治理大气污染的做法,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认为,河北要想调整偏重的产业结构以达到环境治理目的,还要放宽视野,从京津冀乃至华北、国内外等更大区域内考虑产业调整问题。“过剩产能的转移以及新兴产业的培育,都要从全球化视角去审视,要考虑其技术生命力以及带来的产业周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低碳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