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床品不合格超6成 宜家上黑榜

来源: 法制晚报  
2013-09-15 17:26:58
分享:

  北京市消协: 41款床品不合格超6成色牢度、纤维含量问题多不乏恒源祥、特力屋等名品

  199元四件套易掉色宜家上黑榜

  今天上午,北京市消协发布对市场上的床上用品比较试验结果。41个测试样品中有26个样品质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色牢度不合格、纤维含量不符成为主要问题。其中恒源祥、IKEA、ESPRIT、澳西奴、恐龙纺织、HOLA等知名品牌上榜。

  试验结果

  床品不合格超6成易掉色最严重

  市消协工作人员日前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沃尔玛、物美、SOGO、燕莎奥特莱斯、翠微大厦等商场以及宜家、特力屋等家居卖场购买了样品。并委托中国商业联合会针棉织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进行检测。

  今天上午,市消协发布了床上用品比较试验结果。41个测试样品中有26个样品质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总样品数的63.4%。

  床上用品的问题主要是使用说明标注信息不全,且不规范、不准确;纤维含量实测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现象严重等。

  在41个测试样品中,瑞朗牌的亲密恋人床品的不合格项目最多,达到4项。迪士尼、恒源祥等8款样品中各有3项指标不合格。

  记者发现,色牢度指标,是不合格最多的一项。色牢度主要是考核染料附着在纤维上的坚牢牢度。该项指标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染料脱落,转移到皮肤上而伤害人体或沾染浅色衣服、被子,为消费者带来麻烦。

  市消协表示,床上用品质量差的原因是部分企业盲目压低原材料成本,又不具备相应的检测能力,有意或无意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此外,相当一部分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监控不到位,为应付销售企业的进店检查,仅对每一品种的个别产品进行检测,对其他出厂产品缺少监管。

  记者追访

  售价199元宜家床品仍在售

  市消协通报的宜家不合格床品是一款货号为“20226710/19489”的紫色床上4件套。今天上午,记者赶到位于四元桥的宜家家居,工作人员查询后确认该床品售价为199元,还有4套在售。

  北京宜家和宜家中国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刚得知不合格床品的消息,需待明日上班后才能了解并处理此事。

  特力屋中关村店床品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公司或市消协向其通报这一情况。

  记者上午在物美、沃尔玛等超市看到,被消协通报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仍在售。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并没有通知停售或者下架这些产品,对于不合格的情况也并不知情。由于目前是结婚旺季,作为婚礼主要礼品的床品,销售非常好。

  不合格床品名单

  标称品牌 货号 不合格项目

  迎时YING SHI浪漫玫瑰4件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色牢度

  远梦家居 4312克里斯汀4件套色牢度

  法丹尼 DH-温婉花镜(红)3件套 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欧.色彩 SH-7611精彩纷呈4件套 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雅路 被套、床单、枕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澳西奴 被套、床单、枕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色牢度

  好伴侣 爱的旋律4件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恒发 HJL-爱影相随(粉)床品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PH值

  百富帝 VK-欢乐世界3件套 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明庭 MS00958 4件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瑞朗 亲密恋人4件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PH值

  迪士尼 LS509 3件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恒源祥 LM2441甜蜜恋曲4件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紫罗兰 VXXPCKG00615-4 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梦幻空间4件套

  ESPRIT 被套、床单、枕套色牢度

  恐龙纺织 BA07(红色) 4件套 色牢度

  图美 1TDA520E4L 色牢度

  TDA520-风情万种4件套

  情人草 DSJ-醉人花影1018 色牢度

  喜乐年华(吊牌及包装盒)  DLBY-花舞盛宴(大红)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翊龙家纺(耐久标)  4件套

  金凯丽 JKL-豪门情深(红) 2103 4件套 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色牢度

  HOLA 包装盒贴纸:被套220×240色牢度

  床包180×200+35枕套48×75

  IKEA  20226710/19489 4件套 色牢度

  注:不合格床品具体信息可在市消协官网查询

  消协提醒

  床上用品宜选择浅色系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床上用品应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外,如果产品散发出刺激的异味则不要购买。选择床上用品的颜色以浅色调为宜,选购颜色较深的床上用品时,可以用白色餐巾纸或湿巾在印花或染色布面上摩擦几次,如果沾上了明显颜色,则说明该产品色牢度差。 

关键词:床品,不合格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