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环法,伟大的赛道》上映 堪称体育励志片经典

来源: 环球时报  
2013-06-27 22:49:00
分享:

  《环法,伟大的赛道》海报 

  诞生于1903年的环法自行车赛将在本月29日迎来它的百年华诞。法国电影界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一部喜剧电影——《环法,伟大的赛道》。该片上映一周以来票房飘红,口碑尚佳,被认为是对百年环法的最好预热。更为可贵的是,在近几届环法屡遭禁药丑闻困扰,声誉急坠的情况下,这部法国喜剧以一名法国业余骑手的传奇经历给法国民众贡献出正能量,成为颇具特色的法式体育励志片的又一经典。

  业余骑手“领骑”环法

  百年环法,环法百年。从科西嘉岛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全程3360公里,21个赛段,能参加环法被视为自行车运动员的莫大荣誉,而对于那些爱好者来说,如能沿着车手的“轮迹”,把赛段公路坚持骑下来也堪称“个人伟业”。《环法,伟大的赛道》正是这样一部从普通爱好者角度来看待环法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环法迷”弗朗索瓦的凡人小事。这个酷爱骑车的法国普通职员因为爱好弄丢了工作,老婆也离他而去,落魄之极想到了以一次“环法之旅”来走出低谷。在环法大赛开赛前一天,弗朗索瓦上路了,他打算在所有职业运动员“追”上来之前,骑完这个“伟大的赛道”。一开始,只有弗朗索瓦一人奋战在艰难的山路和爬坡赛道上,不久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他的感召,跟在后面骑。环法赛道上这一颇具行为艺术感觉的举动被法国媒体跟踪报道,不仅引起了法国公众的注意,甚至也遭到了那些正在比赛的正牌车手的嫉妒。影片的高潮是,弗朗索瓦带领的业余车队竟然和职业车手们展开冲刺战。

  法国人思考体育本质

  《环法,伟大的赛道》在环法大赛开赛前上映,引起法国观众广泛共鸣,在好莱坞大片云集的暑期档里斩获同期本土最高票房。这部具有喜剧色彩的体育励志片,除了给观众们带来笑声和激励,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体育“本质”的思考:在各种赛事彻底商业化、职业化的今天,《环法,伟大的赛道》里民众自发的参与热情,或许才是人们对体育本真意义的呼唤。

  环法之所以备受关注,正因为赛事贴近平民生活,每年7月的法国乡间和市镇,常能见到居民们在路边翘首期盼,用欢呼声来迎接彩虹般驶来的环法大军,其热闹程度堪比重大节日。该片的男主演,法国著名影星克洛维·科尼亚克身材健硕,在银幕上塑造过多个运动员形象,他的直爽和粗鲁,满足了人们对于体育精神最原始的认识:坚持就是胜利。《世界报》赞扬影片“用气喘吁吁和精雕细琢,为人们奉献了一段美好的拼搏时光”,连一贯苛刻的法国专业期刊《正片》也认为这部“平民喜剧值得肯定,演员的表演尤其出色”。

  体育励志片不只好莱坞有

  曾创办现代奥运会的法国人,对于体育的热爱可见一斑,同时作为电影大国,他们当然也善于把体育的励志精神带到银幕上。《环法,伟大的赛道》不是第一部表现环法自行车赛的影片,1968年的法国经典喜剧《一鸣惊人》同样深入人心,老戏骨布尔维勒在片中也是骑着自制的单车,在环法赛道上闹出了一系列笑话。不仅仅是环法,法国人对于体育影片的热爱也体现在其他项目上,让·雅克·阿诺1979年的足球影片《一记头槌》,笑星贝诺特·波尔沃尔德的《朗贝的车》,吕克·贝松聚焦勒芒拉力赛的《车神》,展现非洲球员成长的《金球》,还有涉及滑雪、拳击、登山、田径等作品不一而足,都曾让观众在影院里体会到赛场的热血沸腾。无独有偶,就在上半年的法国影坛,还公映了一部十分成功的体育励志片《神驹贾鲁普》。虽是稍显冷门的马术题材,却凭借男主演吉约姆·卡内精湛的演技,展现出这项运动的独特之美。

  同全球观众更为熟悉的好莱坞体育影片相比,法国体育电影并无本质不同,大多都是通过欲扬先抑的表现手法为观众输送正能量。只不过法国电影一向以幽默和细腻见长,很多令人会心一笑之处或许令外国观众摸不着头脑,但在法国观众看来却是无比受用。

 

关键词:环法,伟大的赛道,环法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