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青年重压下只求“现世安稳” 浪漫情怀缺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5-05 08:35:01
分享:

  原标题[ 中国青年重压下求“现世安稳”浪漫情怀过早缺失]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新青年》第1卷第1号发刊词《敬告青年》中开宗明义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

  中新网5月4日电(张培坚)近日,一部名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电影异常火爆。这部略带伤感的影片,描述了70后一代青年的青春和梦想,失落和迷惘。

  和电影中描述的那一代青年不同,也和“五四”时期的青年不同,当下,许多中国青年人因背负太重的压力而过于“早熟”,以致丧失激情,年纪轻轻即世故老成。

  浮躁、焦虑、早衰……诸如此类的标签不断加诸中国青年身上。在五四青年节,一起关注青年,关注他们过早失去的浪漫情怀,关注他们于生活重压下寻求自我实现,关注他们“早熟”表象下依稀残存的梦想。

  再见理想过早缺失的浪漫情怀

  中国是一个讲求“入世”的国度,也是一个注重资历和年龄的的国度,世人常以“少年老成”来称赞年轻人。与之相对,假如一个年轻人到而立之年还一无所成,几乎就成了家族的耻辱。

  家庭和社会赋予当代年轻人太多的期望和责任,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个时代的竞争更加激烈。

  以“80后”为例,如今大致年龄在24至33岁之间,正是步入职场、结婚生子、成家立业的阶段,将要完成结婚、生子、买车、买房等人生中的几件大事,在物价高企、房价飞涨的今天,这些年轻人即便出身小康之家,也会感觉十分吃力。

  多数年轻人早早意识到这种生存困境的存在。竞争在大学里就已经开始:考研、出国留学、入党、竞选学生干部、争取名额有限的各项荣誉。

  譬如,近日一项调查称,88.6%的学生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与个人成才有着密切关系,他们清楚地懂得走上社会,开始职场生涯,获得事业发展的成功,自身要具备政治参与能力,入党在一些学生看来是职场需要,也是政治参与的需要。

  过于注重现实,使中国当代青年们过早地放弃青春年少的浪漫情怀诗歌变得难懂,吉他落满灰尘,甚至连爱情都开始萦绕着铜臭味。

  “压力山大”在焦虑浮躁中奔忙

  中国青年的“早熟”和时代有关。人口流动性变大,城乡隔阂被打破,工作不再分配,职场竞争激烈……改革开放后的社会转型和变革,深刻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应时势,许多“80后”、“90后”不得不放弃诸多浪漫想法,终日为“朝九晚五”程式化的工作奔忙,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所累。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中国青年,浪漫情怀,压力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