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朝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园区 半岛局势步步趋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4-04 07:57:00
分享:

  综合报道,3日,朝鲜突然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双方经济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区。对此,韩国表示遗憾并警告称,若韩方人员生命受到威胁,将采取军事措施。而就在此前一天,朝鲜宣布将重启宁边核反应堆,引发国际社会震动。半岛局势依然呈现步步趋紧态势。

  朝鲜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韩警告采取军事措施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3日表示,朝鲜发来通知称,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只允许人员离开园区返回韩国,韩国对此表示遗憾,并警告称,若韩方人员生命受到威胁,将采取军事措施。

  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发言人4月1日曾指出,由于美国和韩国的核战争挑衅阴谋,朝韩关系完全被破坏,朝鲜半岛局势处于战争前夕,开城工业园区维持存在本身就是极其不正常的事情。

  韩国政府3日以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的名义发表声明,对朝鲜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表示深刻遗憾,敦促朝鲜立刻恢复园区的正常通行。

  声明说,朝鲜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严重阻碍了园区的稳定运营。声明强调,朝鲜要想吸引更多的对朝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和包括韩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建立互信。若朝鲜不恢复园区的正常通行,不仅会给韩朝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也会招来国际社会的批评和孤立。

  针对朝鲜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一事,韩国3日举行朝核安全战略特别委员会,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出席会议时表示,若开城工业园区内韩方人员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韩方会采取相应的军事措施。

  金宽镇表示,应该阻止开城工业园区朝最坏的方向发展。韩国防部会优先考虑民众的人身安全,并正在制定相应的对策。一旦事态失去控制,韩方将采取包括军事措施在内的周全的对策。

  韩国政府分析认为,今后朝鲜可能会采取关闭开城园区、发起网络攻击、扰乱GPS卫星系统等心理战措施。但金宽镇认为,从目前来看韩朝之间发生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开城工业园区是韩朝首脑2000年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后双方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位于平壤南约170公里,在开城以南8公里,距离南北军事分界线仅1公里。于2005年开始运营,目前有超过120家韩国企业入驻经营,朝鲜工人约有5.4万名。

  朝媒:经济建设和核武建设并行路线必须持久坚持

  就在朝鲜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的前一天,朝鲜4月2日宣布将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其中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根据2007年10月在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停止运转并销毁能力的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这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3月31日提出“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并在4月1日举行的最高人民会议上通过巩固自卫核国家地位法令之后,朝鲜采取的首个具体涉核措施。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3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3月31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经济建设与核武装建设并举路线,这是从朝鲜革命的最高利益出发,必须持久坚持的战略路线。

  文章称,在美国向朝鲜施加核威胁的条件下,朝鲜“不能不更加紧握核宝剑”,从质和量两方面进一步加强核武装。鉴于美国不断进行反对朝鲜的“核恐吓”活动,朝鲜劳动党提出加强和永久拥有自卫核遏制力的新战略路线是“千真万确”的。

  此外,朝鲜黄海南道、江原道和两江道2日举行军民大会,对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表的声明表示支持。各界代表发言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表的声明以及金正恩紧急召开关于战略导弹军执行火力打击任务的作战会议的消息,激励着全体朝鲜军民一致奋起投入捍卫国家主权和最高尊严最后决战。

  3日,朝鲜南浦市和罗先市民众分别举行大会,表示要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提出的“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巩固朝鲜的国防力量。

  美国重申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称做好对话准备

  针对朝鲜重启宁边核反应堆一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2日表示,朝鲜如果重启宁边核设施,将违反其国际义务,“极为令人忧虑”。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同日也表示,朝鲜当局宣布重启宁边核设施再次表明其违反承诺和国际义务的行为模式。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会谈中,克里重申,美国绝不会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但是朝鲜可以重返谈判桌,美国已做好重启同朝鲜对话与谈判的准备。

  克里再次重申,美方“完全有准备、并且有能力”对自身以及日本和韩国等盟友的安全提供一切必要防卫措施。

  克里还表示,重要的是各方需要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行努力,他和尹炳世一致认为韩朝努力改善关系将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尹炳世表示,他和克里在会谈中同意加强“可信和强有力的威慑力”,以应对朝方挑衅。双方一致认为,朝鲜应该放弃核武开发,并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094号决议。他也强调,如果朝鲜放弃其核野心,并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韩国准备与朝鲜恢复谈判。

  对于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驻韩美军司令兼韩美联合司令詹姆斯•瑟曼2日表示,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他同时称,韩美两国正在积极应对目前的危机状况,但他确信朝鲜半岛局势可重回冷静,前景乐观。

  俄罗斯副外长马尔古拉夫3日表示,俄罗斯对朝鲜半岛的“爆炸性”局势感到担忧。他说,在目前的紧张气氛下,仅一个简单的人为失误或技术问题,就可能使形势失控。

关键词:朝鲜,韩国,半岛局势责任编辑:丁丽洁